2014年12月14日

從一朵花兒談起

天堂鳥/摘自網路
在課堂上,我稱讚某個學生隨手扎的長辮很美。她說本來一度想剪,覺得剪短髮比較清爽。我說不要剪呀,頭髮是力量的象徵。課後,學員跑來問我,為什麼頭髮是力量的象徵呢?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古代瑜珈士的傳統是蓄髮盤辮,因為頭髮與力量有關。但我並不想這樣回答。因為那樣就太狹隘了。

我拿起一枝天堂鳥,請她用心問這朵花。
「為什麼頭髮跟力量有關呢?」

她靜靜的看著那朵花。


---
我們剛結束一個令人清醒的片刻。透過鼓聲與一些方式,讓頭腦短暫的休息與平靜。從紛擾念頭的流回到心原本的狀態,回到清晰無礙而擴展的狀態。

你以為讓心休息就是短暫進入深山中避靜,但你走到哪裡都攜帶著你的頭,你吵雜的念頭與思緒之流。你24小時都在那裏。所以選擇避開或是轉換外境是沒有用的,究竟層面來說你無法躲開它,你需要的是與之共處,需要了解它是怎麼運作的。你需要了解你的心。

在這個剛回復平靜而應展開七天閉關的起始時刻,趁我們對自心原始的感受還留有餘溫,於是我們進入了「問花」的階段。

趁都在那樣的自然狀態裡,我們等候這朵花的回答。

這朵花回答了我,也回答了妳。


它如是體現,它就在那裡。
它告訴我,頭髮就是力量,沒有為什麼。因為力量組成了萬事萬物。

它就在那兒,兀自開放,紫色與橘黃色的尖黃。它指向天空。
它回答妳,不管頭髮怎麼樣展現,都是有力量的。只是力量展現的形式不同罷了。不管是長髮或禿頭,都是。

我說,
妳看,這朵花蘊含了萬事萬物的智慧在裡面。

為什麼?因為這朵花與妳的心無二無別,妳的心化現為萬事萬物而存在。當妳尚未能詢問妳的心,妳詢問外在的人事物,包括我,這個叫做某某的人。然而即使是我,也存在於妳之內,就像妳存在於我之內一樣。

妳問著這朵花,而這朵花也是妳。這朵花是妳的心的化現,妳的心擁有無限的智慧,所有的智慧都在妳的心裡。當妳詢問,它會回答。

問妳的心,只要妳的心夠澄澈透明,答案會自然浮現。

當妳的心足夠澄澈透明,妳到了那裡都能夠一目了然。妳向萬事萬物詢問~就像詢問眼前這朵花。這朵花也會回應妳,告訴妳答案。這就是溝通,於是妳能夠跟萬事萬物溝通。

學員說她的家前面有一片竹林,每天她都看著這片竹林。

我說,當妳的眼睛只有十分之一的視力,妳看到竹林是這樣的。(手比一段空間)

當妳擁有十分之二、十分之三、十分之四..慢慢地妳看見的竹林會不一樣,妳的領悟與感受會越深,妳越來越能夠了解這片竹林,妳會覺得很驚訝,妳會看到過去沒有看見的部分。

每次看,妳會覺得真是太讚嘆了,太美好了,妳會很快樂,妳會覺得這個世界真是不可思議呀!當妳的視力逐漸提升,一切都是那麼鮮明,就像我們在鼓聲停止的那一瞬間時同樣鮮明。妳看著,妳進入竹林的深處,而妳同時又在竹林的外面,妳意識到妳與竹林的關係,同時「妳」又溶解了。

這時候妳非常讚嘆,驚訝,甚至狂喜。
對我來說,是狂喜。

眼前的竹林還是同樣的那一片竹林。
但妳看見的,已經不一樣了。

妳的視力不再是十分之一,它正在逐漸提升。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回復這個視力。這視力就是心的澄澈度,東西是一樣的,但我們看不見,不是因為它有問題,是因為我們的眼睛的視力關係。


所以我們靜默,相視而笑。




我是這樣走過的,所以我這樣傳遞。
我試圖告訴人們我知道的。

在那非常寂靜而清晰的片刻。





-[寫于巫士團體第二堂課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