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放生的殊勝

泥鰍桑/摘自網路
這篇及之後的系列文章,是寫給癌友及其家屬的。由於最近出現了癌友的個案,以及我的生涯中也經歷過幾個癌友個案,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來談談確診癌症後,家屬方面可以做的事。包括身心靈界及佛教對疾病的看法,以及在能量層面可以怎麼做等等...這能幫助我們擴展對疾病的認知,而不僅僅只有停留在物質層面對疾病現象的理解。讓療癒可以是全面性的發生。

首先寫在這篇談放生的文章之前,我得聲明,這是我個人的真實體驗。我知道有些人對放生有疑慮,甚或堅決反對放生,我尊重這些人的想法。然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選擇。而在母親罹癌後,我做出了自己的選擇,就是放生,以及其他相關的能量療法及儀式。

-----------

今年四月左右,當母親的檢查報告出來後,我陷入了強烈的低潮中。當晚家後,只記得我立刻衝到閣樓的佛堂壇城前,跪倒在上師及諸佛菩薩、本尊面前,不斷地哭泣,以最猛利的發心請求祂們一定要救我媽。

那種感覺就像是,你過去以為你很虔誠,你以為你在修行且很認真勤奮,但這個時候你突然發現,其實自己還距離100%有一段距離。

當下我清楚地意識到,我此生的路就只有修行了!
只要可以讓我媽的壽命延長,要我做什麼都可以。

我也很清楚地意識到,人生是如此無常,如果你的親人要走,她隨時都會走,而你能修補關係的機會與時間都所剩不多了,你可能要等下輩子了。

天啊!下輩子!
就這樣生生世世在某種模式裡,今世沒有成功,下輩子再來嗎?

上師的照片在微笑,諸佛菩薩也在微笑,我可以感覺到祂們輕聲安慰我事情沒有我想像得那麼糟,但是一檢查出來就是第四期,叫我怎麼能放心?

我立刻寫訊息給我的上師告訴他這件事,祈求他能夠加持我的母親,並告訴我該怎麼做。仁波切人在國外,每年只來台灣一兩次,所以我選擇寫臉書信給他。他有為數眾多的弟子與臉書的粉絲,而我並不是那個最熱誠follow他近況動態的人,我只是做著我每日的實修功課,偶爾關注他的粉絲頁。我覺得在他如海般廣大的弟子中,我應該沒有給他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然而我非常確信他會幫我。雖然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回信給我。

結果過了兩個半小時,他竟然回信了!他告訴我要修藥師佛,以及多做放生,他也會為我的母親祈禱。我同步在電腦前感受到加持能量的湧入,我確信上師所說的!我相信母親得到了加持,因為那是那麼立即(還有很多相關的順緣也不斷發生),我開始準備放生,與想辦法在台灣得到藥師佛儀軌的口傳(關於藥師佛的方面,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

摘自網路
當我開始放生的那段時間,也是情況一剛開始.最緊急的時候。

母親開始做化療了。我舉行了精靈的七天增強生命力儀式(可說是精靈版的續命儀式吧!),這個儀式要七天都開著神聖空間(結界)不能關,所以晚上當然也是睡在結界裡。

某日臨睡前,我照例不斷懇切地祈求所有我能祈求的對象。做佛教功課時祈求諸佛菩薩與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的幫助;做薩滿/巫的功課時,祈求大靈、祖靈、精靈、指導靈梅林及天使的幫助。

當我正懇切祈求精靈時,我突然看見(靈視狀態)前面有一個灰灰的生物(有人臉)跟我說話:「你不要擔心,我們一定會盡力幫助你媽」,祂背後是長長的條狀身體。然後就消失了。

我初看到時覺得傻眼,想說照以往的經驗,灰灰的東西通常是比較低頻的靈體(俗稱阿飄),但是祂感覺又不像阿飄~只能用生物來形容。總之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擱置),做完祈求我就睡下了。

隔天我到菜市場去買要放生的水產。法屋附近有個很大的菜市場,要騎一陣子車才會到,那裏有賣活魚之類的海鮮。(我事先上網查哪裡有賣活魚,因為不是每個菜市場都有/通常魚攤賣的是殺好的魚)

因為佛經上面有說要放生49種生物最好,以當時的財務狀況,我只能盡力購置有緣的鳥類與魚。我逛了整個菜市場有賣魚跟海鮮的攤子,只有少數幾攤有賣活魚(不是每個魚攤都有賣),而且魚的種類沒有很多,有些是極貴的魚,或是太大尾了,或是離水不久就會死去的較為嬌貴的魚。(蛤仔與蝦子這種東西不在考量之內,因為牠們屬性的緣故,放到一般水域絕對會死)

我一邊詢問攤子的老闆活魚的種類與價格,一邊確認那些魚是否一離水就會死亡?我本來想準備一個小水桶來裝魚,方便運送至放生的地點。但是後來發現機車的顛簸使水桶加水的組合容易潑灑,於是放棄了這個想法。買魚的時候,當然沒有說是要放生,一切保持秘密與低調為主。

因為佛經上有說,要選那些將要被宰殺,且具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生命~要選這樣的生命來放生。所以我就買這類的為主。我選了一些生命力強的魚種,每種買個幾尾,都是小型且生命力較強的本土魚類。(我本來想:可以去水族館選魚!但朋友告知後我發現,觀賞魚恐怕只能活在魚缸裡,而不適合野放~這樣做會反而害了牠們!)

魚攤可選擇的項目不多,有些魚雖然活著,看起來又好像很虛弱,所以就不購買這類的魚。只能祝福牠們了。同時在選購時,由於金錢有限,加上自己能夠辨認哪些是與我有緣的生命,所以並不是全部都買,而是選擇某些物種,看哪幾個與我有緣,就指定買誰。

其中我遇到一隻牛蛙,牠跟一些同伴站在綠色的網子上(老闆用一種可透氣的綠色紗網裝牛蛙),但跟我有緣的這隻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牠的眼睛跟人類沒兩樣!好有靈性!我可以看到牠非常認真且悲切的看著我,牠告訴我「選我!選我!」(此刻覺得真是好險我會跟動物溝通)

但其他牛蛙的眼神則非常平淡呆滯,就像一般兩棲類生物那樣冰冷(溫血動物比較不會),牠們擁擠地疊在一起,或跟同伴互相踩來踩去。袋子裡恐怕有一百隻牛蛙之多。牛蛙的價格其實還算便宜,比起買魚我可以買更多牛蛙。但是我沒有這麼做,直覺告訴我只要購買這隻牛蛙就可以了。由於想要湊到更多的種類(若以我當時的財力要滿49種是無法的,但至少盡量多一點種類),我不經意看到地上一個橘色的大塑膠箱裡,有一些泥鰍正在水裡翻滾著。

壓根沒想到會遇到泥鰍(泥鰍!好少見的魚。很少吃到),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潛意識覺得泥鰍不是傳統認定的魚(泥鰍跟一般的魚長得很不像啊!),故看到泥鰍時覺得很稀奇。而且泥鰍好像是季節限定的魚,不是時常會有吧。問了老闆娘價錢後,覺得可以買些泥鰍。

就這樣錢也花光了,我帶著大包小包的魚走向機車(還有牛蛙)。途中我不斷跟牠們說:「要支持下去!你們很快就會獲得自由了唷!不可以在半途放棄喔!」,並告訴牠們大概還要多少時間就會到放生的地點。騎車時不斷的唸咒給牠們,增強牠們的生命能量,並觀想光籠罩著。

-------
*在這邊有幾個重點:放生的地點環境狀況如何,放生的數量多寡,以及放生的魚種是淡水魚或海水魚?

放生的地點在一條大的河流,水質還算可以,這條河本身也有很多魚在裡面,看樣子水質情況不算太糟。然後我買的數量很少,均是本土魚種非外來魚種(外來魚種或具有攻擊性的魚種會破壞生態),然後以淡水魚為主(因為我住的地方離海邊很遠,恐怕還沒抵達前魚就死了)

*附註:挑選魚的時候,我通常會在攤子前問:「誰想要跟我走?」然後買那些有回應的;在有回應的聲音裡面,挑選跟我有緣的,並且一切以直覺並輔以財務狀況能負擔的為主)

-------

過了半小時,騎車到了放生地點。我向當地河川打招呼(事先我就打過招呼,詢問是否適合在此處進行這個動作,確認可以我才來到這裡),然後就尋找地方走下去,直到一處靠近河邊的地方。其實我從來沒有下去過這條河,整個過程卻順利到不行。我經過了一處小菜園(原來有人在這種菜啊!),走過一些高大的草叢,整個過程我都不知道怎麼樣才可以從河川的最外圍走到河岸邊,結果走著走著,就到達適合的地點了!順利到有若神助。

我以前從來沒有放生過,故放生時需唸誦的迴向文與祈請文都是在網路上找的。

帶著這些幸運(從市場生還)的魚與牛蛙,我將袋口微微掀開讓空氣可以進來(老闆很好心的給我許多水,確保牠們在運送時安全無虞),然後就開始念誦阿彌陀佛與西方三聖的祈請文。老實說我跟阿彌陀佛不熟,也從來沒見過阿彌陀佛的能量體(光體),但是當我準備要開始時,祂們就出現了。

這真是神奇。念誦完三皈依與中間的祈禱文,祈願牠們就算臨終也可以被接引至西方淨土,無有痛苦。投胎為人者也可以修行云云(詳細的內容我忘了),就把牠們一個接一個的放入水中。鯽魚很快就游走了,泥鰍在水裡翻滾(我特地挑了這個水域,旁邊有軟沙與肥沃泥土的靠水處),牛蛙跳到附近的草叢旁,一時還沒走遠。

我心裡覺得很快樂,牠們自由了!
同時我也可以感覺得到,牠們覺得自由的那種快樂。

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人驚訝~

我原本以為魚兒將潛進河川裡,頭也不回地奔向自由未知的前方。但是牠們卻像知道我還在這裡一般,不時地從水裡跳起來,或是回頭游靠近我!!總之牠們就在我附近,沒有如預期地離開。牠們不斷在我附近游來游去,我感覺得到牠們想要表達感謝!很感動。

那隻有人類眼神的牛蛙甚至不斷跟我說,牠想住在我家院子!(*法屋(我家)在山區,這一帶環境原始,水氣豐潤,的確蠻適合蛙類生存的;法屋後院的院子裡有很多樹蛙(大小都有),前院有蟾蜍)但我婉拒了牠。後來牠就跳走了。

我領受著滿滿的喜悅。大自然真是不可思議呀!而且一切非常有默契地,當我動念準備要離開時,人還沒站起身,牠們立刻就同步知道了,也沒有執著地游走了。我站著目送牠們消失在河流中,心中感慨。

萬物有情,莫過如此。

放生的利益遠過於此。過去我不知道「放生」的「能量層面」是怎麼運作的,我知道它一定是有效的,不然佛陀不會叫人要放生,或是有續命的種種辦法...但是它是如何有效的呢?這就不知道了。當我自己親身實歷,完成了這件事,我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我領悟到,原來放生就是在「解放我們體內受困的能量」

當病人為疾病所苦,他體驗到的是某種程度的不自由,不管是外在的因這個疾病感受到的不自由與痛苦,或是內在的這個疾病發生的原因(疾病本身就是一種受困能量的示現),放生可以解放病人一部分受困的能量;

透過放生,有生命(魚)得到了自由。透過迴向的動作(家人迴向功德給案主),病人也得到了這份自由。自由與快樂的高頻頻率轉化了沉重的頻率(疾病),進而使疾病現象減輕(在能量層面起作用)。對我來說,這就是我學習到的珍貴經驗。

當然是否在肉眼可見的部分減輕,或是減輕了多少?這是不一定的。要看情況如何,以及因緣。但是如果一個方法沒有效,它為何能夠流傳千年?必定是因為它是有某種效益的,人們才會持續使用。

當然,也不是說那就只要放生或只要念經迴向就好、而不做就醫處理,這當然也是行不通的。如果疾病已經顯化成為物質現象了,就醫去做檢查及做必要的處理(後端)當然是需要的,只是如果認為只做這後端的處理,而忽略疾病的成因、認為只要開刀或化療就好,不去認識疾病是如何形成的?不去在乎能量層面發生了什麼事?那當然也就有失偏頗,也失去整體性瞭解這個現象的機會。

我認為,一個疾病的現象要達到究竟且全面性的療癒,要在起因層面(能量)及物質層面(現象)都要有所探討與認知,並從兩個方面同時著手進行。

特別是如果疾病已經很嚴重了(此處以癌症為例),那麼進行一些物質層面的手術或化療是有必要的。當然也是可以選擇不要化療而改採其他療法,這就看當事人與家屬怎麼決定。我們總是有選擇的,但我們也要了解到,有些療法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運作,要能夠多多了解每種療法的擅長部分。(在下一篇文章會有關於疾病現象的探討)

我們都知道萬物是一體的。

看到泥鰍在水中翻滾的當下,我恍然大悟原來放生的前一晚,能量已經來了。原來那個灰灰的人臉跟細長的身體,竟然是泥鰍!!對我來說魚類的能量頻率感知起來的確比較冰冷,怪不得我原本猜測牠是靈體。而那個糊糊的人臉也讓我知道,萬物真的是有牠的靈魂與意識的,不管是再怎麼小的生物或是看起來不起眼的生物、感覺離人類距離遙遠的生物都有著靈魂意識!只是人們往往不知道而已。

冥冥之中,凡事已經被安排好。最近母親度過了危險期,加上一些緣分,我才想把這段過程寫上來與大家分享。





願所有因此篇文章產生的功德利益,都迴向給我的母親,與所有病苦的人們,特別是癌友們及其家屬,願都能夠以此功德離苦得樂,健康長壽,究竟佛果。

1 則留言:

  1. 好感動~

    讓我想起菩曼仁波切書裡寫到"嚴肅慈悲的放生和護生"這段

    菩曼仁波切呼籲放生是一件嚴肅的事,在「放生」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護生」,以及保護環境。他希望大家要具有「智慧的善心」,不要預訂放生的動物,此舉只會造成商家大肆捕捉,供應市場需求。放生之前必須做好考察和規劃,請教生態專家的意見,同時也要勸導獵人停止捕捉,多管齊下運用共同的智慧與力量放生,這樣才有意義。否則盲目的放生,會造成另一生態的浩劫,等於讓更多的動物「送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