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行走」心明

昨天我走在河岸邊,來回走了兩公里路。身體感到暢通愉快,原來走路也可以是如此令人開心的事!關於影子,關於身體與呼吸,關於體內的流、臍輪的鍛鍊與海底輪的鍛鍊、釋放、連接天地等等,行走實在是一劑良方。這是終生的學習。

就這樣專注地走了近一小時,準備回家時,我經過一處草皮,地上有一顆渾圓的果實,原來是行道樹大花紫薇的果實!開心地收下禮物後,繼續往前走。

我看見一整排黃色的塑膠磁磚上面寫著「盲人專用」。某些地段還剝落了幾塊。因為鮮少有人造訪此處,所以連人行道損壞的磁磚都沒有更換。我深思著,如果一個盲人拿著導盲杖在這裡行走,該是如何的不便呢?他們的生活,連行走都充滿了限制。

想著想著,覺得有點低落。

但突然一句話自心中浮現:「心明了,到哪裡都看得見。」


原來如此!我恍然大悟。
的確,如果心透徹純淨,到哪裡都是看得到的。
所謂的「見到」,不也同時是一種體感與感知嗎?

到哪裡都可以明白地見到事物的本質,清楚感受到環境的變化等等,跟身體的構造無關,而跟心有關。心的眼睛如果睜開了,到哪裡都看得見。

是謂:「心明了,到哪裡都看得見。」



感謝這突然出現的教導。
我想那就是每日進步的根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