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沒有敵人

今天我造訪一間店,本來那間店的店主把他原本的店面租給一間餐廳,但因為政府方面一些複雜的安全法規,導致新承租者(餐廳)要花一大筆錢去整理場地,不然就有可能站不住腳;最後餐廳索性不租了,導致雙方都有所損失。

今天回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在清理自己能量場時讀到「我要檢舉你」這句話,雖然我不知道是哪來的(因為我並沒有發生實際的事件),但是我猜測是我外圍的人們遭遇到類似的事情。所以我才會讀到這句話-這股能量。

我想起我曾路過一個展覽,作者在他的書裡面有句話叫「沒有敵人」,那時候我有點驚訝,因為這句話事先已在我腦子裡繞了幾天,然後我才看到實體字句。

(有時候當「祂們」在對我說話的時候,話就會像這樣留在腦子裡,偶爾浮現,提醒著你,且簡短扼要)

我仔細咀嚼這句話,最後我了悟這是什麼意思。
以下是當時隨筆寫下的:

「當知道了你的無限本質,故知「沒有敵人」,沒有對立。故知情緒起伏與外在他者均為自身內在之化現。你的心像海洋,像天空。俯瞰浪波,浪波像在動又像是靜止。你只是化為無垠地觀看。

知道這一點之後,你便不是在以分裂的心去愛(誤以為有我與他者),那本質上就是動機錯誤的。你誤以為有所謂的(兩者)「結合」,事實上根本沒有「分裂」。沒有分裂,本來一體。

情緒與念頭只是心的一部分,而我們誤以為那就是心的全部、心的本質。因為那是會動會吸引你注意力的東西。但那不動、含藏一切的在哪裡?你看見了嗎?究竟來說,心不存在。我們認知的這個心是假的。

真正的心是廣大無垠的,無可言說。由於沒有認識到這份廣大無垠的本來境界,所以你不斷地緊縮、更侷限,在輪迴中流轉。」

我想因為沒有領悟到這個「主觀意識的我」與「眾生」是一體的,我們才會做出傷害彼此的事情。如果你知道其實眾生與你是一體的,那麼你不會去傷害一個人,因為那等於傷害一部分的自己。你不會殺害一個人,因為那等於殺了一部分的你。

你會試著去愛自己,以及愛別人,因為你愛別人跟愛自己是一樣的事情。你不會陷害任何人,因為你知道那是一種對自己的惡意,或是把自己往下拽。既然是你不會喜歡的事情,你當然也不會希望別人遭遇這樣的事情。

你不喜歡飢餓、貧窮或恐懼,所以你當然希望自己與所有人都能夠遠離飢餓、貧窮、與恐懼。

沒有敵人,因為你不與自己為敵。但當然,也許你非常努力,還是有人把你當作敵人,那麼我們可能就安慰自己「如果連達賴喇嘛都有把他當敵人的人(中共政權)了,那我們能怎麼樣呢?」就是接受吧!但是,絕對要認清事物的本質,那就是,究竟層面我們並沒有真正實存的敵人存在,如果有,那是因為你製造了一個這樣的敵人,他在你內在的某個根源發酵,然後顯露在外給你看。

如果有這樣的境現前了,就試著清理看看,用零極限的四句話清理也好(重複對整件事情念誦「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我曾經在大學時期經營社團的時候,遇到了與本文有點相關的事件。直到之前我進入宗教團體,我才發現政治其實無所不在,而我已經在大學時事先體驗過了。原來那就是政治啊!

但是,那也是修行。

即使看起來再怎麼分裂的兩者,也終究有整合的一天。看起來再怎麼互相為敵,也一定是因為彼此有相同的東西(或剛好相反/相應相生的)在共振著。

如果我們能記得究竟層面我們並沒有敵人,一切都是自己內在的顯化,並且保持一顆真誠無懼的心,信實勇敢,那麼就沒有任何人可以傷害我們。因為一個在信任中的人,是不可能受到實質傷害的。他的信任能帶他穿越槍林彈雨。(像一個不知道自己已然死去的喇嘛的故事)

重點是,保持信任。



這是今天的體悟。
擁抱自己,不與自己為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