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擴療」立如松

前幾天在跟學生聊天的時候,我擺在桌旁的瓷製乘龍觀音輕輕摔碎了右手一小部分。我們同時驚呼一聲!但當下我沒有覺得可惜或心痛,我只覺得「要換一尊更大的了」。

是啊,那就是無常。即使這尊觀音是非常珍貴的禮物,從初開課時陪伴到現在,但還是不應有所執著,畢竟只是一個象徵物。下午到市區附近辦事,就見到一尊銅製、極大的四臂觀音,價錢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彷彿是在告訴我,有新的東西要進來。但我還在觀望著,看最後會是哪一尊觀音落腳在我家。

今天帶擴大療癒法課程時,有一段是在清理與地心的連結(第一段的中軸部分),我們往下觀想地心,而雙腳穩穩地踩在地上。外面風甚大,窗子被拍打得嘎嘎作響。早些時候,甚至有被吹斷的大樹枝帶著果子飛來後院。

風聲不斷,搖晃著整棟屋子。

而你所有的專注力,卻放在當下這與地心的連結。於是即使風是那樣的大,即使身旁所有外圍氣流都在不斷翻攪著,你還是穩穩地站在那裏。沒有動搖。

不知為何,我想起「立如松」這句話。


那是一種管道明晰且穩固時才會有的感覺。


那是怎樣的情形呢?
只知道當下的心情是穩定,放鬆,恬適的。

可以不被外物移動。可以在當下。
那真的是會讓人打從心底深深感謝、微笑的一件事。

桌上的忍冬花飄著幽然的花香,是早上摘的。
忍冬花的力量剛好是「專注」
我將整串金銀花朵,放在證書旁。

一片完整的竹葉從不知道哪處被吹來,落在後院。
我戲稱這是觀世音菩薩送來的禮物。
插上水瓶,作為淨瓶的象徵。

觀音上師一直都跟我們在一起,不管我們有沒有看到。
祂以眾多身形,示現不同樣貌。度盡眾生。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跟祂在一起。
感謝這颱風天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