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不是颱風的問題,是你的心阻斷了你。

至所有近期欲前往遠方並考慮因颱風而取消原定行程的朋友:

「看清楚不是颱風的問題,是『你的心』阻斷了你的行程。」

人生中有幾次下大雨或者停電或強颱來襲時我還是照常上課(通常學生都會很擔憂地問我課程會不會取消或是延期),為什麼呢?因為能量流就是顯示「此時不做,之後就沒有更適合的時間做了」

人經常因為心不安定的緣故,導致一點小挫折小意外或是天候因素,就抓住那個事件作為藉口,說「那改期好了」、「那取消好了」,用外在事件作為藉口,繼續個性裡本身拖延的習性;

說句實話,如果你真心很想做某事,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你也會去做,你也會克服(例如愛情似乎是這樣)~如果你並不全然想做某事,那麼就算一點風吹草動也可以做為放棄的理由。

每個時候我們都在面臨考驗,宇宙考驗我們的真心與定力,而你看見了嗎?

放棄是那麼容易的事,把責任推給「颱風來了」也很容易,人傾向於狡猾地不為自己負責,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過去,事實上是有個正當且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包裝自己的逃避與不穩定。

當然不是說所以颱風來下大雨的時候,你就逼自己完全不穿雨衣出門站在雨中導致自己感冒之類,而是要善巧的去想:「我預計去花東玩耍,而颱風來了,但是我可以不要去海邊啊!我可以照去一些地方,市區也有很多很不錯的店,重點是我要在那個城市裡放鬆,不一定要去海邊才叫放鬆」

想一想,花東就在那裏,不會因為颱風來就長腳跑掉,但你的心,卻會因颱風來而跑掉!這不是很奇怪嗎?

颱風是無常的,路徑可能一百八十度轉彎。而我們已經傾向於相信所有的「預測」以及「掌控計畫」,事實上颱風考驗我們的不是路徑改變的問題,而是很多層面。

颱風來了於是你很恐懼,事實上他可能完全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影響(當你躲在堅固的水泥屋子裡時,頂多斷電或是訊號不好而已),但你的恐懼被觸發了,你開始想也許這次颱風會非常嚴重,或者你不斷去看那些電視報導,不斷關注颱風的消息。因為感到匱乏且不安,你到超市蒐購泡麵與食糧,然後在颱風還沒來之前,你就已經先吃了三包。結果颱風來了,你所在的地區完全沒有下雨。或者也只是下雨而已,沒什麼損害。這就是我經常看到的事。

想一想,雨有那麼可怕嗎?風有那麼可怕嗎?你有那麼脆弱嗎?

我覺得大多數時候都是我們自己在障礙自己,不是外境在障礙我們。

每次遇到颱風,你的小我是否「樂得」說:『噢!那就不要照原定計畫做某事好了~可以不要做了!噢耶!』然後你因而感到一絲竊喜。

事實上最後你還是要做這件事,你無法逃掉你該做的事情!
但人的劣根性與懶惰會在此刻拍手叫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檢視點。
如果你真的是因為隨機應變,隨緣流動去做某事的話,你應該不會有竊喜的感覺,你只是平和地接受一切。做當下該做的事而已。

每個人都很開心可以因為颱風放假,但是為什麼人們會開心?因為人們平常不給自己放假。人們傾向於呼應老闆的需求作所有事來消耗自己,然後對自己的內在壓抑渾然不知。人們可能一直在抑制自己真正的需求,而且非常成功到自己沒有發現的程度。然後你在颱風假時感覺「賺到了,開心,紓壓」。

這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也很古怪。


所以我覺得每一次的考驗,都是讓我們檢視自心的好機會。
我們不會因颱風而逃掉面對自己的機會。該做的事一直在那裏,不會減少。
誠實地面對自己,不要卸責。那麼遇到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坦然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