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編織:從一根繩子談起


【一根繩子的奇幻漂流】

這次帶巫士課學生到海邊,告訴大家分頭尋找自己所需要的編織材料,我就離去了。天有點落雨,浪潮沖來一個橘色包裹,載浮載沉。我想說,是誰的書包忘在這裡?抑或又是隨颱風漂來的誰的物品?算準了浪,撈捕上來。打開一看,竟是一面將軍旗。

上面寫著「將」,將站在一個五芒星裡。周圍的亮片珠子綴飾讓我想起民俗廟會神明生日的花車。潮水打散了布的色彩,染成另一種花樣。這是一面大旗,可能隸屬於某座廟宇。然而上載之字樣不明,無法追溯來源地。可能是颱風將波浪打上了岸,一個轉身便將倉儲裡的物品捲入海洋吧。包裡有些沙,我將它解開,置於小河漂洗。不應帶走此物,就讓它繼續它的旅程,而我收到我的回應。


我往遠方走去,即使人人皆說玻利維亞的天空之鏡有多麼美好,然而在此潮水退去的海灘,天空與地面的界線一樣消失了,相互映照,如同一面鏡子。如果我們真能用心發現,會知道有些地方也許用不著出國,在這塊土地上即可找到。

我往更遠處走去,因為一根像是海草的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它從海灘垂直突出,像草,又沒有葉子。附近沒有任何植物或漂流物,它孤零零地,惹人好奇。

走近一看,原來那是一條黑色的繩子!它被埋在沙裡。
究竟是誰把它埋在這裡呢?這條繩子又有多長呢?下面會有什麼?

我問,它說,這是給我的禮物。
它微微笑。

「編織」,它說。

我抓住這根尾端微微散開的黑色尼龍繩,用力一拔!它就出土了。
結果還蠻長的,可以綁東西的長度。
我往腰上一纏,剛撿來的漂流木便牢牢地繫在腰上了。

真是一個奇幻風格的徵兆呢。


就在一條小河附近,有幾根大的漂流木擱置在那兒。心想這是個很好的教學位子,大家都可以在此坐下。目光掃視四周,顯然我們一行八人,漂流木是少了些。附近雜木草叢處有一隨意被捲起的塑膠布。

當學生到齊後,我叫一個人去把那捲布拿過來。解開繩子一看,裡面是兩片瑜珈墊。即使有點殘破,卻是絕佳的坐墊。我大笑,因為宇宙幫我們把一切都準備好了。

就在鋪開的坐墊上,我們隨性地(有何時是不隨性的嗎?)在露天的海灘上開課。腳旁是被海浪拍打雨水沖刷而散成纖維狀的棕梠葉,或者是椰子的葉鞘。總之就那麼剛好地在小河旁,為我們準備好的素材!


於是開始教大家理線,開始編織最基礎的三股編。拉得太緊會斷掉,拉得太鬆則無以為繼,無法使用。天然素材有其特性,而每個人有其心性,天性與心性交會之間,就是編織。透過編織,能看出一個人的狀態,以及其編織時產生的心意。

編織時如果心思煩亂,不如不編。

編織時當心平氣和,以凝視貌專注眼前,手眼協調。
呼吸淡定。心亦靜心、觀心。
流暢時但忘呼吸,而入流。
在流動中一切都消融。
有種無我滋味。

以此編織,則無一不成。







臨走前,出現了彩虹。
感謝大海的禮物。









9/4編織課尚有名額,歡迎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