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所謂加持」-法會後感謝文(1)

【感謝】
這次仁波切的法會能順利圓滿成功,要感謝法會的義工群。

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足以成事,仰靠所有親朋好友與學生們來幫忙,這場法會才能夠如期舉行。

特別是有些人早幾天就來住我家,幫忙整理房子跟照顧咪咪。以及火速印製法本法訊的朋友、幫忙設計法會美美海報的愛玉。從台北下來幫忙的朋友與學生們、巫士課的團員們、台中本地的好朋友們、開各種店舖的朋友們、仁波切高雄的弟子與屏東的師兄、台北的法友師兄們,多虧大家的鼎力相助與宣傳,才能產出這次仁波切台中法會的流暢。

護持上師在台中的事業是我的目標。因為對他的加持感念在心的緣故(實在有太多事說不完),我極力想要促成這次的法會。他對我家人的加持,以及種種看不見的、籠罩著的加持,讓我在這條修行之路上非常幸運與順利地認識許多貴人。

【所謂加持】

如果我沒有接觸佛法,沒有修持度母,沒有認識上師,也不了解我自己的過去世的話,很多事情將不會像現在這樣順利。由於具有很強的「自我中心」的個性,我可能還是會像許多人一樣覺得「靠我自己就可以了!」,或是覺得「只要聽能量層面的指導靈的話就可以了」,過著獨善其身、我執甚強、腳不著地、嘴講靈性的生活。

我覺得「謙卑」與「臣服」的重要性,是在我近期內才比較深入了解到的。過去很多時候我都依照自己的想法去行事,往往有著許多「抓取」與「強求」。但那種強烈的趨力,只要遇到仁波切,就會破掉。

在舉辦這個法會之前,我遇到很多關於「我執」的考驗。就算法會一剛圓滿結束,我也立刻遇到家人的考驗。

【家人】
仁波切就坐在車子前座,我坐在後座,我的心情卻因為家裡傳來的消息而感到揪緊低落。本來都說好要帶母親與外婆去參加法會,外婆也難得有好心情要下來南方參加,母親卻突然喊卡。我感到錯愕,同時也無法同理。

母親有身體上的狀況,外婆則是越來越老了。兩者如果能接觸阿彌陀佛的法門,那是多好的機會。至少我可以不用擔心外婆離世時若我不在身邊該如何是好,因為阿彌陀佛會來接她。母親的部分我則是很清楚,此生她沒有與太多法門結緣,雖然我已在我的部分做了很多事情迴向給她,但是我並不能確定她會往何處去。

現在母親的身體之所以還能維持在一定的狀態,有很大的部分是來自諸佛菩薩與上師們的加持。人經常都是要等到出事了才會祈禱諸佛加持,沒事的時候就抱怨一些生活裡小不如意的事情,殊不知那些小不如意的事,可能本來是一件很大的事,已經透過加持而被減到最低了。

只能說,每個人的靈魂要提升前,都會受到考驗。無奈此時障礙現前,阻斷了提升的因緣。我只能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並把我的想法說出來。結束電話時,我的心情很沈重也很悲傷。可能還夾雜一些憤怒。

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坐在前座的上師說。我只簡短地陳述了母親的身體狀況。仁波切要我不要擔心。於是我就不擔心。因為我也不能怎麼辦。我只能接受。那就是母親與外婆的因緣。我再怎麼努力,也必須接受當事人有她們自己的緣份。

慢慢地,我的心情逐漸回復。因為有一股高頻的力量籠罩在我頭上,於是我肚臍處原生家庭的傷痛或是憤怒得以減輕。

看到他這次法會的咳嗽,我其實心裡清楚他究竟幫了我們多少忙。只是被幫者也許渾然不知。人就是這樣。而佛是慈悲的。如果沒有他幫助我,我可能無法維持平靜的心情,我可能會像過去一樣跟我媽大吵,或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力量提升了.也站在正確的觀點.而去指責母親。

但是指責母親並沒有用,強迫母親也是。我一直都沒有強迫她做什麼事(比方說徹底戒菸),因為我知道她個性很強(我也是)。我只能更加柔軟去對應這件事,包括心裡的放手。

我知道,我就只能盡力而已。

一個人有他自己的意願,在旁邊的人只能給建議或是從旁協助而已。還是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即使你明知道對方怎麼做會導致什麼結果,你也只能迴向正向能量而已。

我覺得我現在好像有點懂觀世音菩薩面對世人的心情。如果人類還是選擇往滅亡的方向去,還是不斷地製造讓彼此痛苦與傷害的事情,菩薩又能怎麼辦呢?祂只能不斷地去愛,用愛去轉化,慈悲尊重。祂無法改變那些人,因為人要改變要靠自己。祂無法改變任何人,因為人被源頭賦予自由意志,自由的意願,自由行事。神無法干涉人的選擇,而人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就這樣,我想通後就不想再管了。
我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樣就好。

如果是過去,我可能就會讓自己與家人陷入兩敗俱傷。

怎麼樣做會讓事情更好,而非更糟?
就去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不要冒險。

於是我繼續做自己的事。我也只能做自己的事,把它做好。我無法代替母親或外婆做任何選擇,無法代替她們過生活或修行。也無法為她們背負任何責任。我只能向更高的力量祈禱,然後把我的執著交出去。我只能為她們祈禱。

所謂加持,我想就是在面臨危機的時候,能夠心不亂地持續前進,不放棄任何事吧。我想加持,並不是問題解決而已,而是端看我們在這個危機過程中的反應。是否有持續成長?是否有與過去不同?我想那是一種更深的加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