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關於身體這件事。

記於5/10

今天在火車上,我第一次接受自己身體的汗味。
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時刻。

過去我一直不喜歡自己的汗味,那是一種非常個人的體味。並不是臭或什麼的,而是那讓我想起我外婆。某次外國朋友來我鄉下老家玩,她說「you smell like your grandma.」這讓我深深記得。我跟外婆在體質上很像,鼻子也像,發出的氣味也像。但我其實不是很能接受這一點。我討厭我的手汗,這讓我在跟情人牽手的時候有罣礙。我一緊張就會流手汗,夏天也會。

但是跟M小姐在一起之後,我對身體的看法有很大的改變。那是一種發自內在的觀點改變。M小姐完全接受我的一切。我的身體,我的樣貌,我的三天沒洗澡,我的各種流汗(手汗腳汗),我的肚子,我的肉,我早上起床會翹起的頭髮⋯⋯在她眼中都很可愛。我後來不緊張了所以牽手時不流手汗,她反而還覺得以前因緊張而濕濕的手「令人懷念」。

這並不是一種噁心肉麻,而就只是一種不知為何的「接受」。
可能這原因不明的接受,也是一種業力吧。

因為M對我身體的全盤接受,使我對自己的身體也變得能接受了。我開始不排斥發胖或露出肚子,不會想把自己身體的某部分「隱藏」起來,可以理直氣壯地因為太累所以沒洗澡就上床睡覺⋯⋯甚至到今天,我可以接受自己的汗味。我甚至決定要在夏天穿泳裝到社區游泳池游泳(或海邊)。

這真是長足的進展。從上次在河邊泡水開始,我發現自己很需要水的流動、水能量的補充。而我也知道M小姐會陪我。

她並不在意裸露或穿得很少,或醜態被人看見等等,但我有。這可能是一種來自家庭的制約,來自內在自我約束的意識行為⋯⋯。由於在意形象、在意美感、在乎他人眼光,所以遲遲無法下水。

終於,這層內在束縛被打破了。
而且是在不知不覺中瓦解的。

想想看,其實我們一般而言都很缺乏勇氣,比方說夏天在海邊裸露身體,而且你知道自己的身材並不如某些人完美等等⋯⋯所以你就不穿泳裝了,你也不下水。即便你也很想玩水,但你可能會把自己包起來,或者在一個地方乘涼。或者你僅能允許自己穿著短褲泡在水裡。

同樣的,也許你並不喜歡自己的手毛腳毛,也許你不喜歡自己的手汗腳汗,你討厭在夏天裸露肚子或腰⋯⋯等等。

也許並沒有人批評過你,也許只是你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或者你覺得自己的身體不符合世俗的審美觀。於是你對自己封閉了很長一段時間,不准那個地方裸露出來。何必呢?放自己自由吧,讓自己可以大口呼吸。也許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鼓勵跟讚美,然後勇氣就會長出來。

「接受」是會傳染的。

當你十分接受自己的狀態,旁邊的人也會逐漸接受他們自己。大家都可以放鬆下來,不一定總是得要那麼緊張。緊張自己做得不好⋯⋯緊張自己沒有滿足別人的要求或期待⋯⋯或是總習慣把自己「武裝」起來⋯⋯。

我承認自己過去就是這種人。戴著盔甲,而且有很多自我設定的限制與包袱。但為什麼要這樣呢?我不想再去回想過去我曾接收過什麼樣的設定或責罵、告訴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聲音⋯⋯我將注意力安住在當下,安住在「體驗並接受」。

一個太久沒有放鬆、總是緊張著的人,就會忘記什麼是「原本放鬆的狀態」。

身體會說話,當你內在的能量減少,你外在的肉就會堆積。


當我遁入閉關,僅只一日。
緊張的胃輪終於放鬆下來。

心放鬆,坦然、安住。

我打算愛我的身體,就像愛一個人。
我打算接受一切,放自己一個小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