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關於分別心。

今天朋友告訴我一個同行的事情,因為沒有聽過這個單位,所以我很快就忘記該單位的名稱了。晚上當我打開臉書,偶然逛到這位同行的網頁,針對裡面開設的課程內容與書寫,看過去時內心竟然沒有什麼感覺,並能給予祝福。我感到很訝異。

為什麼呢?

因為過去我其實是個很小心眼的人,容易在網路或生活裡遇到誇張的事,就立刻爆怒或不屑翻白眼。(這個領域裡面狗屁倒灶的事情實在沒有少過(聳肩),加上我的脾氣實在不怎麼好⋯⋯)

但是,此刻我竟然沒有什麼想法,也沒有任何情緒。甚至還可以給予祝福。這著實讓人吃驚!這真的是我嗎?(驚訝)

強烈的「分別心」一直是許多人的議題,包括我也不例外。
但我花了好幾年還是沒有克服它,這起源自我內心對二元對立的價值觀還是很執著。

因為這份執著,所以我容易生氣、憤怒,或譏笑他人。
我確實這麼做過。

雖然我譏笑嘲諷他人時,別人可能拍手暢快叫好,或哈哈大笑覺得風趣幽默,但這仍然反映了我自身的議題。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但我似乎還困在被動地「為與不為」裡,沒個解脫。

就在今天,我知道這段時間的內心沈潛,已有所進展。
前往達蘭薩拉朝聖,教會我很多事。


但願我能學會不嗔恨,總生慈心。
用老鷹的視野去看,一切總有最好的安排。

所有眾生,都在自己的學習進展中。



我也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