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不是非得要那麼完美」

某天,M小姐幫我摺好衣服,放在三樓床上。

「我幫你把衣服折好了,但你要自己把它們放到衣櫃噢!」
我答好,過了一會兒才上樓察看。



看見整齊的衣服分門別類地被折好放置好,仿若服飾店裡面才有的陣仗...其實我嚇了一跳。M小姐跟布類一起工作,染布賣布,也兼賣些印度帶回的衣服,所以「很會把衣服整理好」這件事,似乎是她天生擅長的。


驚訝於每件衣服大概是我折的兩倍縮小版,每件衣服的領子都折出來放好,一目暸然的樣子。我心想:「天啊!我也想要達成這種精美的程度!」
一升起這個念頭,卻隨即有另一句話在心中出現。



「一定要那麼完美嗎?」



啊,是呀。於是我就在這百分之一秒間釋懷了。


念頭升起,而瞬即寂滅了。





為什麼非得要那麼完美不可呢?

人心就是因為這樣在受苦的吧。




難道不能放鬆地,只是欣賞眼前的這件事嗎?
這美好的畫面,清爽的收納,減少的空間等等⋯⋯然後帶著感謝收下。並不需要改變自己原本的做法。只因為想要「跟上別人」或是「跟別人一樣好」等等,而忘記了欣賞並接受自己的原有樣貌,真的是蠻常發生的事情(對我而言)。




認為別人做得比較好,然後就立刻改變自己的做法,看起來似乎很聰明,卻是對自己的一種壓抑。因為對自己也不是很明白,所以盲目地跟隨他人...世間確實存在著這種行事風格。如果忘了欣賞自己,一味地追求「自己或他人眼中的完美」,那麼「現在這個我」將立錐於何處呢?




所以此刻,我選擇欣然接受「那不甚完美的部分」
並將之視為「這樣也是另一種完美」




本來的我,即是一種完美。

在我眼前的衣服,也是一種完美。




兩種完美交織在一起,完美地共存著,
誰也不需要做出任何改變,就是第三種完美


這樣就沒問題了。







感謝這衣服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