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接受」,與如何面對眼前的「暫時性」變化。


今天早上我拆開一些昨天剛裱好的唐卡(藏式的佛教繪畫),
發現有兩幅的金色邊框是如此俗不可耐。

這兩幅畫是我從印度帶回來的其中一部分唐卡,全手工費時繪製的時輪金剛壇城,非常莊嚴。但是在裱好的華麗邊框襯托下,它的莊嚴卻減損了不少。可能是邊框過於華麗了,雖然讓人看起來覺得貴氣,卻因為過於繁複的線板,讓裡面也很複雜的畫面變得有點「太多」。

這也不能怪誰。上禮拜我花了一些錢交代店家「這兩幅要裱好一點的框」,並信任店家會幫我配好適合的框。(之前我裱框都是委託這間店,每次裱好都很滿意,店家會幫我選好配色跟材質,價格也很實惠)因為信任,所以我沒有挑框的樣本。怎麼知道,這次七幅送出去裱的唐卡,恰巧就是這兩幅「最貴的」讓我不滿意。(其他的都很好)彷彿刻意,反而壞事一樣。

大約是這樣壞了早晨的心情,我開始做什麼事都覺得卡卡的,不大順暢。

後來我決定要擺脫這個狀態,就開始禪修靜坐。我請求加持,讓我能夠脫離這種不舒服的狀態。坐了一會兒,當細微的雜念都消失時,我轉到樓上祭壇靜坐,修法。對於母親的狀況、社會對死刑的爭議(鄭捷事件)、乃至於所有大大小小周圍環繞著的那些事情、那些人,我有很多不能明白的地方。這些看似混亂瘋狂的事情,讓我感到疑惑。

社會的能量在「接受」與「對抗」之間運轉著,如果今天有人說了似乎很有道理的論調,人們就跟隨。如果有人大聲反對,振振有詞,則有另一群人跟隨。

我想起鄭捷與他的母親會談,我想起謝金燕與他父親豬哥亮,我想起我跟我媽。每個人的家庭似乎都有些難解且不足與外人道的事情。有好多疑問,無法釐清。「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問神,問菩薩,問那個代表「源頭」的力量。



腦海中跳進一段經文。突然我領悟到,所有一切的現象,都只是「暫時」顯現為這樣而已。而選擇「接受」,是一個關鍵。

當我們無法接受事情是這樣那樣時,我們感到痛苦。通常你對一件事情之所以無法接受,大部份也不是經由思考過的,而只是一種生物性的本能反應而已。基於情緒與喜惡,你選擇接受或不接受。但其實我們可能從未想過,眼前現象的背後,到底有什麼原因在運作著呢?

我仔細去看一些正在眼前發生的事。包括今天早上的裱框唐卡,包括母親的癌症,包括社會事件,包括金錢的流動,包括我自己,包括我的伴侶關係。

我複誦著:「我接受,事情只是暫時顯現為如此而已。」


一些限制性的念頭開始消散。我領悟到我對於裱框唐卡的不悅,也只是基於一開始的錯誤觀點所產生的。如果眼前這幅唐卡只是暫時被裝在這個框裡,那我有什麼好不開心的?只要換個框便成了呀!一想到這幅唐卡也只是暫時被裝在這個框,我就沒有什麼道理好生氣的了。

因為一切只是「暫時性」的,是廣大的時間之流中、於無常的法則中⋯⋯暫時聚合而成的一個現象,一個機緣。我們的關係、家人、疾病、金錢、別人對你的看法觀點,乃至於「死亡」!都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而已。

所以死亡有什麼好害怕的呢?那只是一個暫時的轉換,暫時的現象。金錢的流動有什麼好擔憂害怕的呢?帳戶裡的數字隨時會改變。關係來到一個冰點?也只是暫時的,也許你們明天又會和好如初,誰知道呢?你生了一種病,看起來像是某種重病,但者也只是暫時的現象變化,你並非一剛開始就是生病的,不是嗎?你只是「現在」、「暫時」顯現為「在生病」的樣子而已,情況隨時會改變啊!

所以「接受」現況,變得很重要。

「接受」,並非代表你沒有提出異議的權利(很多人可能會擔心說,如果凡事都選擇接受,那我不就完蛋了嗎?會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爛好人等等...),你仍然可以接受,只是不要「抓住」跟「執著」眼前的現象。

「接受」現在事情就是看起來這樣子,但是「不道斷」眼前的現象就是真實。不抱持「絕對」的論述,而是在心中默默確知:「這只是一個暫時性的現象而已。」

你接受,認知到這只是暫時的現象,然後讓它們流過你。
然後你就會變得越來越透明。

沒有太多事情能夠障礙你,或使你痛苦。

如果在你身邊,有一個人對他的疾病無法接受,如果有人為金錢感到煩憂,如果有人為分手而煩惱痛苦,那也只是因為,他們認為「眼前的情況是真實的!」,而且沒有領悟到「這一切也只是暫時的」,所以創造了痛苦。

通常這樣的人,在一剛開始就選擇了與眼前的事情「對抗」,選擇「不接受」(例如不敢置信現在全身上下只剩餘兩千元等等⋯⋯不敢置信情人要跟你分手等等),這是因為人們沒有認知到一切現象都只是「暫時性」的聚合變化。

去年的你跟今年的你已經不一樣了,這個你也是在變化中的一個有機生物體。一切都只是「暫時性」的遊戲著,你我都是。而那些令人生氣的、讓人難以接受的事情,原來大多數的時候都只是誤會一場。誤會情人不接你電話就是他要跟你冷戰分手(他可能在忙吧),誤會那封不明簡訊是他在外頭的女人(結果傳簡訊的可能是他妹妹吧)⋯⋯

認知到一切眼前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都只是「暫時」的變化而已。
接受,信任,並了知無常。

如此,你心裡的小船就可以通過許多暗流峽灣。

畢竟包括現在可能正在煩惱、正在體驗痛苦、正在感覺困難的這個你⋯⋯
也只是一個「暫時聚合」於此的生命體而已。





而我,也只是「暫時」造訪地球。



--------


*請複誦:「我接受,事情只是暫時顯現為如此而已。」

然後讓它通過你。(不管是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