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中陰:人死亡的階段


「生命就像一場長的夢境,我們平常睡覺則是一場較短的夢。」--蘇曼噶旺仁波切

前陣子去參加了上師蘇曼噶旺仁波切在高雄的「中陰聞教救度法」的課程與中陰文武百尊的灌頂。由於因緣故,最近我接觸到許多臨終的寵物個案。透過這堂課,我對「死亡」有了一些新的感觸與想法。


以下是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1.「心」是如是映照所有外境一切的。

所有一切外境,都是從自心所化現、投射出來的。這點在人死亡時特別明顯。如果你死前有很多恐懼或嗔怒,或生前具有種種習性。死的時候你會遇到的是加倍放大的版本。就像加強版的電影一樣,而且感官體驗到的強度會被放大九倍。

當你在死亡後的中陰身階段,如果能辨認出當下的景色遭遇都是自心的化現,你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解脫」。(離開中陰身階段,回到法界光明中)⋯⋯所以生前最好可以把這件事謹記在心。

2.人死亡的中陰過程,非常重要。

之前我會覺得,這種講述中陰的課程或灌頂應該沒什麼人會感興趣吧?大多數人通常都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遙遠⋯⋯或者對會帶來現世利益的本尊比較感興趣(例如財神或藥師佛),但是我在參加完本課程之後,赫然才發現了解「中陰」的重要性!

每個人或多或少,此生中都會遇到親友或他人的死亡。當然自己也是總有一天會面臨死亡的,但是我們對「死亡」又認識了多少?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可能是遵照傳統的方式去理解死亡的。例如在華人社會裡,談論「死亡」是一種禁忌。死亡似乎是恐怖的、不可說的。在路上看到靈堂覺得晦氣、會被沖/煞到、人死後就會變成「鬼」等等⋯⋯我們對死亡究竟有多少理解?還是是透過道聽塗說的居多呢?

「眾生四十九天後會去哪裡呢?取決於他們的業力。有些人投胎去了六道,有些人繼續漂流就成了鬼。」--蘇曼噶旺仁波切


人死亡的過程,七七四十九天的旅程,在這堂課裡面講的很清楚。人死後的中陰階段會遇到什麼事、中陰身的狀態(沒有肉身只有意識)又會遇到什麼、有什麼能力?透過仁波切的講解,還有台下的提問,讓我對死亡過程的了解更完整。

3.了解人死亡的過程,讓我們知道死亡並不可怕。


「上根者(例如一些大師)不需經過中陰階段即可離開。中根者生前若修持很好,第一或第二光明顯現時,就走了。除此之外,大部分人都需要經歷與一百尊菩薩(文武百尊)相遇的階段。」--蘇曼噶旺仁波切


在人死後,會出現兩次的明光。有些人在第一道明光就解脫了(就走了,回家。佛教講解脫成佛)。有些人則要等到第二道明光。有些人這兩道光都錯過了,那就是接下來的各種如幻的過程。諸佛菩薩文武百尊會陸續親自來接你,但你很可能一再錯過⋯⋯那接下來呢?

死亡只是一個轉換載體的旅程,但問題是⋯⋯我們顯然也不是很了解這個轉換的過程!XD

所以我們才會需要有經驗的人來與我們分享與教導。身為轉世到第十二次的仁波切(也算是經驗豐富了吧XD),面對弟子們打趣的詢問,不願多談這個特殊的選擇過程。然而他也在課堂中分享了許多有趣的事。

「有些修行很好的人自己修持破瓦法,嘿!一下就走了。

了解人的死亡過程是很重要的,特別我覺得對身心靈工作者來說,更是如此。這一塊是我們不可避免會碰觸到的議題。

因為這關乎到我們對於「生命」的理解。對於神、源頭、空、最終的光明......那個我們稱之為「永恆的家」的居所(那是一個不管是從宗教或非宗教,每個人都要去的地方),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又是如何去?

「六種眾生死後都一樣經歷中陰身。不管是什麼道的眾生。(如天道、動物道)」--蘇曼噶旺仁波切

輪迴,真的存在嗎?輪迴又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這個身體/載具,從這一世到下一世又是如何去選擇的?在這堂課裡有清楚的講解。



4.臨終前為死者所做的事,勝過於表面的儀式。

我自己在接觸一些寵物臨終個案與引渡亡靈的經驗後,發現最大的重點其實在於「當事人/案主寵物」的靈魂,是否有被好好的處理?有些人只在乎外在的「形式」,並不在乎靈體是否有確實的被引渡。

有時候身體也燒掉了,靈魂卻還滯留人間的,也所在多有。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我覺得是我們在世的人沒有做好。

除了普遍人們對死亡的知識貧乏之外(不知道整個過程),還有就是因為家屬過於悲痛而無法好好活在當下(太悲傷了只能先處理情緒)、或是過於信賴殯葬業者會「處理到好」(嗯...如果在寵物方面..我覺得他們只能跟你保證會處理好屍體)

其實,如果願意的話,在現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上網估狗一下應非難事才對。或者研讀經典、去上課或詢問專業人士(法師高僧)也是可以的。

「中陰身的眾生即使了解親屬的悲痛卻無法與之對話溝通,如同活魚被丟到滾燙的熱沙上,非常痛苦。」--蘇曼噶旺仁波切

願意主動去學習這些珍貴的知識教導(特別是有系統傳承的知識),便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甚或協助他人。這是一件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的事情。

5.人人都可以為亡者所做的(您無須擁有任何資格),就是念誦「中陰聞教救度法」。這將協助亡靈很快地解脫!

對我來講,這堂課最珍貴的教導在於,不管任何人只要生前有接觸過中陰救度法,就會結下一個善緣,死的時候就有機會認出那些中陰階段會出現的本尊佛菩薩,然後瞬間解脫!

而且你不需要是什麼特殊的修行者或是要修得很好,只要死亡階段你在對方耳邊念誦中陰救度法,就可以協助這個人解脫!


「解脫的能力跟是否有禪修沒有關係,但至少如果你有接觸過中陰救度法,只要你在中陰時認出那些本尊,那你仍能在死亡時解脫。

第二是有人在你耳邊念誦「中陰救度法」,你還是可以解脫。」--蘇曼噶旺仁波切

並且,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生前很懶惰也沒有什麼特殊的修持,甚或習性很重,只要你生命的最後階段有人在你耳邊念這本「中陰救度法」,提醒你會遇到什麼什麼......你還是可以解脫!(這是懶惰者的福音嗎)

我覺得這很重要的部分在於,大多數的法門與教法你都要確實去修持才行,很少有像中陰救度法這樣的法門,你只要有接觸過然後在關鍵時刻念誦就可以了!有比這更方便的嗎?
感謝蓮師為後人留下的法教

「對於臨死的人給予中陰救度法是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們有九倍的敏銳力。不管你用何種中陰救度法的語言去說他們都能理解」--蘇曼噶旺仁波切

對於死亡的小動物,我特別請示上師,可以為其念誦中陰救度法迴向嗎?上師表示可以,且這會對牠產生幫助。雖然還是要看動物本身的業力,但這會幫助牠跟中陰救度法產生一個法緣的連結,牠來生就會接觸到中陰的教法。

*所以中陰救度法是一個人跟動物可以適用的法門。
*當然建議還是要了解這個法門在說什麼,詳細的情況請去上課才會明白。


最後我要用這次仁波切在高雄的中陰課程講述中,我最喜歡的兩句話來做結。



「生命就像一場長的夢境,我們平常睡覺則是一場較短的夢。」

「夢可以非常美或非常暴力,但只要你認出一場夢,這就無法傷害我們。」

--蘇曼噶旺仁波切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上師,並及此中陰救度教法。
願興盛廣揚!

*仁波切5/21-22在台北全德的中陰課程、以及中陰文武百尊灌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