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成為獨特的自己,有什麼問題嗎?

今天遇到了兩件事來讓我反省,自身擁有「獨特」的特質這件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抑或根本沒問題?只是我在庸人自擾?

今天我去新北市某條污染很嚴重的河川。這條河從我唸書的時候就飄著惡臭,沿岸都是排放廢水的工廠,下雨天水量很多但不會淹出來,印象中河裡看起來沒有任何魚蝦或生命體。今天我受到呼喚來到此處做水儀式,藏式的。

這裡沿路真的只有工廠,沒有住家。路旁的樹看起來也半死不活的感覺,河邊是一陣荒涼感。這條馬路雖然位居交通要道,但沒有人想停下來,大家都只是匆匆經過。

我打量了一下,河旁的馬路有一排矮小的行道樹,樹旁是正在滴水的排水管和暴露的管線。這裏沒有任何可坐的地方,於是我坐在變電箱旁,打開我的本子,開始做召喚與祈請。

天空看起來像是要下雨的樣子。
對要進行龍王水供的人來說,這是個好徵兆。

因為變電箱旁的店家裡面說話很大聲,簡直就像是在我頭後面說話那樣,於是我移動到附近的地方,直接坐在地上,與我的行李們。繼續修法。

當觀想也完畢了,咒語也圓滿了,進行到要迴向的時候,突然間警察出現了。我做過那麼多場儀式從來都沒有出現過警察,所以我覺得很驚訝。大概真的是我太醒目了。

年輕的警察問我「你在這裡幹嘛?」我很難跟他解釋什麼是修法或是舉行儀式,這種說法常人怎麼能理解呢?我說「我看起來像是要自殺的人嗎?我沒有想自殺喔」他說「因為有人報案。」我實在太好奇人們報案的理由了!他們覺得我看起來很可疑嗎?於是追問警察「他們報案的原因是什麼?」警察淡定的說:「沒有啊,就是說路邊有一個人坐在那,懷疑有精神疾病這樣」

我心想「原來我這樣看起來很異常像是有精神疾病的人啊!(真是見鬼了!)」

接下來就是「證件看一下」、「你是學生嗎?」之類的例行問話。但因為我有點遭受小小的打擊,所以答完例行的問話後就無言以對。

警察問:「所以你來這裡做什麼?」
我想了一下決定坦誠以對:「我來這裡幫這條污染的河川祈禱。你不覺得這裡真的污染得很嚴重嗎?」隨處飄散的尿騷味、臭味、腥味、以及到處飛揚的灰塵⋯⋯我納悶著那些住在這裡的人都失去了感知能力嗎?

「喔~」警察到這裡終於確定我是個正常人。因為我可能是個激進的環保份子、不懂事的小孩或文青(會拿鮮花去堵在槍口,提倡世界要更和平要發起擁抱運動和點蠟燭的那種人)⋯⋯

因為終於確定我不是什麼可疑的人,也不會做出奇怪的舉動或輕聲,警察可能鬆了一口氣吧。(對於腳邊有一杯飲料跟一盒麻糬並穿戴正常衣服的年輕人⋯⋯看起來像是可疑的人嗎?只能說是不會出現在這個工業區臭水溝但是出現在台北街頭很正常你也不會多看兩眼的人吧)

他開始真心關懷我說「快要下雨了你要不要離開這裡」
我說「我做完我要做的事情後就會走了」

接著他的同袍騎車抵達,上下打量了我兩眼,確定我口齒清晰且腦袋邏輯似乎正常清楚後,就問「沒什麼事情吧?」我身邊的警察身上的無線對講機,傳來一個訊息「OO大樓那裡有一個女子吵著要割腕自殺,你過去看一下」

我驚呼「WOW,割腕自殺。」
於是警察就趕攤離開了,臨走前不忘說:「快下雨了,你沒事就趕快回去吧」

我心想:「下雨才好。那就是我做這個儀式的目的之一。」

警察風風火火地離開了。
而我這個可疑的人物,結束完了迴向。


這條河流,被無情地污染著。人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聞見了也不覺得臭,我不知道是我正常還是人們的無感正常?我們真的可以繼續這樣下去嗎?

今天我是做能量工作的人,所以我選擇了我最能夠產生作用之處,去實施我能為此盡最大利益的方式。因為不住在這裡,所以我可以迴避這些污染。但我無法想像那些住在這裡的人怎麼生活?他們是否早已麻痺?

當我上了計程車,因為在車裡講電話,笑太大聲而被司機先生說「小姐你可不可以小聲一點」,我便思考:「是我錯了嗎?」

我從小講話就很大聲,笑得也很大聲。講話大聲是因為我外婆耳朵不好,我經常要大聲跟她講話,她才聽得到。她自己嗓門也很大。至於笑聲,我很難去掩蓋/隱藏/決定/控制「發自內心笑出來」的笑聲。事實上我一次也沒試過要去壓抑它。

這是要怎麼控制呢??這根本是類似於你天生就是長什麼樣子般,無法自主決定的事情吧!

後來我仔細想想,有可能是這個計程車司機一直待在他個人的世界裡,不喜歡吵鬧等等。只是他剛好遇見了我,而我笑得比較大聲。就這樣而已。

而整個漫長的車程中,他幾乎沒有什麼話。除非我自己主動找話題跟他聊,聊些專業的話題例如「從台北車站到國父紀念館要多久時間呢?」、「這裏通常會塞車嗎?塞多久?」等等,否則他很少自己開口。但他也不是有惡意,或者冰冷淡漠。他只是沈默寡言、待在自己的疆域裡而已。

後來我恍然大悟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我本來一直都覺得,當別人說我怎麼樣(跟別人不同)的時候,可能是我做錯了什麼。但後來我發現,如果我只是做我自己,用我本來的樣子展現給這個世界,那麼我有什麼錯呢?我只是跟大家不一樣而已。

不一樣很好。
也許我的特質並不符合許多人的預期。
但我能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嗎?

沒有人是一樣的。也沒有人可以逼迫另一個人要成為跟他一樣的人才算正確。我覺得人生充滿荒謬,為什麼人要相信自己身上擁有某種特質,變成隱藏自己的特質以便屈就別人、滿足別人、「成為跟大家一樣的人」才算正確的呢?

當我下了計程車,抵達某個法會現場,見到一個完全顛覆一般人對上師印象的知名上師時,我突然了解到,所有在我心中那些對他的小小懷疑、念頭,也是我拿來質疑自己,或者別人拿來質疑我的。

我是那麼不一樣,他也是那麼不同。但他是那麼的安然。他待在自己的狀態裡,自信地存在著。他對本然的自己感到滿意。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沒有誰比較好、比較獨特。每個人都有些地方是獨特的,畢竟從來就沒有兩個一模一樣的人。

或者說,當我們自己是那個獨特的人時,我們並不是錯誤的。

過去我一直拿這些事情來質疑自己,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

從外形到內在特質、乃至於笑聲到特殊技能,從事的職業或是謀生技巧⋯⋯我們到底要停留在這些murmuring裡面多久?是否足夠了呢?其實那是要斷就可以立刻斷除的事情(不管是你對自己的疑問、你對他人的疑問、或乃至別人對你的疑問等等⋯⋯都是同一件事,不同的面向而已)

就是全然地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接受自己呈現出來的這個「我」。你是怎麼樣的人,就展現出你是怎麼樣的人,沒有任何壓抑或隱藏。這樣就足夠了。

活出你自己,不要管別人的看法。
如果你很獨特,那也是命中註定,全然天生的。

所以不要違背自己的心意,也不要去質疑你到底夠不夠好?有沒有讓人對你滿意呢?這些都不是你要去負責的。而是他們要為對你的預期負責。如果預期破滅了,那也不是你的責任。而是為什麼他們要有那樣的預期呢?他們有想過這點嗎?而你又有想過嗎?你想過你為什麼要去迎合大家變得跟大家一樣嗎?你有想過你是誰嗎?

就做你本來的樣子就好。不要壓抑,也不要為別人負責。

因為別人對你有諸多意見與看法,可能都有他們自己的原因、他們的出身背景等等在干擾著。這完全不是你可以看見或動搖的。答案可能永遠不會被說明。所以,又為何要去猜測呢?

就為自己負責。

你可能在走一條非常獨特的道路,周遭沒有人跟你一樣。
那樣又如何呢?因為那就是你啊。

要具有這樣的信心。
要活出你本然的樣子。

別人怎麼樣說都無所謂。
因為他們不是你。他們是他們自己。

而且可能他們連自己是誰,也不大明白。
所以你必須成為你自己。
成為你自己之後,他們才有可能有機會去想自己是誰。

人就是這樣,開始反對某物的時候,「心裡的不舒服」往往會促使你去思考「那什麼才是我要的?我喜歡的?」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我是誰?」「我是怎麼想的呢?」;人是一種要靠著「經驗」與「互動」來學習的動物,所以通常要等他看到外境的映照時,他才會知道自已長什麼樣子。

「原來我跟他一樣啊!」、「原來我跟他不一樣啊!」⋯⋯事情往往是這個樣子。有也好,沒有也好,但願我總是能做我自己,而別人也可以做他自己。

願我的笑聲可以感染人們,使他們也能感受到快樂。

我為我,成為我自己。





*延續今晚的命題,我在好友周家抽到一個幸運餅,內含籤詩:
「the road to success,often a lonely one.」

中譯:「通往成功的道路,往往是一個人走。」

對我來說,幾乎完全是這樣子。
此正中命題的籤詩,與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你,共勉之。

1 則留言:

  1. 坦誠以對:「我來這裡幫這條污染的河川祈禱。你不覺得這裡真的污染得很嚴重嗎?」

    真的很棒~有時候反而更能觸動人心。
    後面的做自己,是篇很好的文,感謝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