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面對自己,和諧共處

【面對自己,和諧共處】

一個學生來找我,她說她什麼事都沒有做。我說我倒不覺得你什麼事也沒有做,我覺得你做了很多。她問做了什麼?

我說我覺得你花了很多時間在面對自己。這是很重要的。也不容易。

我認識這個人好幾年了,對外界來說她可能形象獨特叛逆。但某種程度上過去我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能理解。我曉得,因為她光是要跟內在小孩能夠達成一定程度的好好相處,就要花掉許多時間。

她其實非常努力,在對內之處。

就像是一個國家終年在分裂內耗,當然要先處理在內的議題,再來處理外面的。

所以對外界來說,如果覺得「這個人好像也沒有在做什麼」,我覺得是不公平的。因為其實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層面,非常努力的活著。

只是那樣的努力,倒不見得是可以用物質表象層面看到的。能量的工作是如此,內心的修為與鍛鍊的部分也是如此。



「要面對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之中涉及太多的層面與變數。

因為這個所謂的「自己」的身上,還有著很多層的「影子」。父母的影子、家庭的影子、社會與國家的影子...一層一層地羅織了網,形塑了如今的你自己。

「與自己和諧地相處」,我覺得是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事。因為一切都是從這裡展開的。

你要與外境和諧共處,就必然是要跟自己和諧共處才有可能做到。

如果缺乏這個部份,或者只有百分之七十與自己和諧相處,剩下百分之三十裝作沒有看到、照常壓抑自己的心意,吞忍並忍耐自己,那麼「內在小孩」絕對會讓你聽到他快要滅頂的聲音。

我們只能對自己絕對的誠實,對內在的意願全然地臣服而已。那樣的流才會是順暢的。你與外界的流也才會是順暢的。

甚至當你與自己是和諧的,臣服的~你當然對宇宙也會是如此。你與外界的互動是毫不費力地,在自己的核心。你也會順著流走,而不是問「流在哪裡?」


「意願」實在很重要,當我們有意願,且能夠柔軟放鬆地接納自己時,問題也許就消失了大半。我們不用再對抗自己,內在打架,這對某些人來說需要花費許多努力。

只要對自己予善意,那就是好的開始,好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