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與分裂的自己和解的方法

之前有個學生來找我,說她快被分裂的自己搞到崩潰了。內在的分裂與衝突,一直困擾著她。頭腦的聲音與她內心的聲音不斷地衝突,互相干擾等等,讓她很焦躁。

她是一個相當壓抑的人,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跟自己相處。但由於還沒有辦法做到「頭腦」與「心」和諧共處,內在也還沒有取得「寂靜」,所以會這樣(快爆炸了)其實很正常。

幾乎是立即性地,這個方法流過我的腦。(不知道哪來的)
我於是跟她分享:


「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也許是你的房間。
給自己一段安靜獨處的時間,只做這件事情。

想像正對面就坐著你自己。她坐在椅子上直視著你。
你跪下來,真誠地面對,向他/她懺悔。

說:

「過去我對你做了那麼多你不願意做的事,
逼你壓抑,接受你不想接受的⋯⋯

種種我逼迫你去面對的,
忍耐、吞忍下去的情緒⋯⋯

真的很對不起!

在此我真誠向你懺悔!

我誓願不會再犯同樣的錯。
對不起,請原諒我。」


由是講許多次,把腦中想到所有的話語,
全都一鼓作氣講出來,與之傾訴。


真誠地懺悔,懺悔到腦中完全無話可說為止。

直到種種委屈、不公平的感覺,
憤怒、悲傷、淚水⋯⋯全部浮現而離去。


「請讓我們的關係重新開始。」

對這個你自己,做出如是的請求。


「我不願意再與你為敵,我也不願意再(對你)說謊。」
「我真心發誓不再欺騙自己。」
「請原諒我。」

請用盡全力的這麼說。

做出保證,許下承諾。
就去執行這份誓言。

從你開始與自己和解的那一天起,你的週遭環境會開始改變。
你也會變得更柔軟,而不是繼續僵硬。
你的人格會停止分裂下去。
你的內在會逐漸整合。
人也會可以放鬆呼吸。


無論你是否覺得這個方法很愚蠢,
或是你覺得跟自己「沒有什麼好說的」,
請試試看這個方法。


也許你覺得「我沒有什麼情緒,我很平靜,
以上所說的這些我沒有需要」等等⋯⋯

但只要試過一次,你就會發現有一些東西可能正隱藏在看似平靜的海面之下。當你害怕誠實面對自己,就代表你還有所隱藏。對於不想看見內在陰影的你,要知道,這些陰影並不會自動消失。唯有誠心誠意地面對,正面臨的狀態才有可能出現轉機。

當我們選擇與自己和解,我們就是在跟生命和解。

有些人需要跟神和解,因為他們曾有過創傷,不願意信任神性源頭的存在,也不願相信有「更高」的力量。因此他們斷失了與神的連結,日子過得非常辛苦。

與自己的連結,就是與神的連結。
這句話是真的。

你不可能欺騙你自己然後遇見神。
這是不可能的。

你必須對自己有十分的敞開,那你就能領受到神的恩典。
這個神並非是基督教的神,而是人類共通意識所說的「神性智慧的源頭」。

其實你只要願意比過去更敞開一些些,你內在的能量就會開始流動。
豐盛也會開始流動。人際關係也是。

與自己和解的時候,你會開始整合。
你周遭的人們也會從非常固執頑固的狀態,
慢慢變得願意接納新的事物。變得柔軟。

所以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別人,試著如此去做。
試著完全順從自己的心意而活。
那麼,你的存在也會激勵別人也這麼做。

當人們開始為自己而活、活得真誠勇敢的時候,
慢慢的,我們的社會就會減少許多的欺騙。
有更多的信任與安全感。

慢慢地整個社會就會改變。

對立的不再對立,而是對話。
人們會願意改變自己,而不只想著要改變對方。

強硬剛強的,會變得柔軟。會變得願意放下身段。
柔軟的柔軟,會帶有力量。而這份力量會顯現出來。

而這一切都是從非常微小的層面開始的。


當我們願意接受自己的分裂,試著不再冷漠以對,不再用過去的方法去對待自己時,你誠心懺悔。你跟自己道歉,試著跟自己和解。那麼,一切都會改變。

改變多少,端看你的意願有多深,你的誠意有多殷切。


你有很深的誠意去道歉,他不可能不原諒你。
因為那是你自己啊!

你不可能不原諒你自己的。
因為你們是最親密的伴侶,最親密的戰友。

願我們都能拾起彼此的手,再次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