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當佛教徒遇上身心靈課程

我曾經經驗過某種矛盾。

那是在我面對著身心靈領域的工作,和佛教的修持,兩邊在我心中的地位產生衝突之時。

比方說,開魔法課帶給我收入,同時那也是我喜歡做的事情。但是佛教的修行,是我個人靈性成長能夠持續往上的一大動力。

但是仰靠佛教修行,我無法維生。
要能夠以此養活自己,除非我出家。

但我又不想出家,因為規矩麻煩太多,我又還很年輕,很多想做的事情,如果出家有僧眾的身分,對我不見得是件好事。

所以我在心裡面交戰了很久,最後我去問我的上師。(他一直不太清楚我在做什麼工作,雖然我有跟他講過,但是他大概不太知道那是什麼,因為他們待在比較保守的東方環境裡,連塔羅牌是啥也不大清楚)

我說給他聽我在做什麼工作之後

(噢,跟你的佛教上師說你在教「魔法」跟「薩滿巫術」課程,簡直是一種靈性出櫃吧!囧~)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欽佩我的勇氣)

其實在問他之前,我已經在心裡取得一種平衡了,因為我已決定就算上師打槍我,叫我不要做這個,我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高我指引繼續做這個。(已經足夠堅強信任高我與直覺的意思)

也就是說,問他的事前,我就已經接受我自己就是靠從事身心靈工作維生,以此為業,且不批評也不譴責自己是個「非典型佛教徒」。

結果上師的回答讓我很意外。

蘇曼仁波切
他說,「工作是工作,個人(私領域的)修行是個人的修行,這並不相違背!你的工作是這樣子,只要在工作上保持清靜的發心,盡可能地去利益他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私底下要做什麼樣的修持都是可以的。」

(感謝仁波切)


聽他那樣講,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也就是「擔心不被接受」這件事的可能,已經灰飛煙滅了。

他的意思是,不管是任何人,或者從事什麼工作,只要不是去做傷害人的事情就OK。至於工作內容如何?那像是一種因緣,只要盡力去做就好。私人想要做什麼修持,都是宗教自由、自由選擇的事情。不用太擔心。

所以我就成功地克服這個心理障礙了。

***

【新的議題:身心合一的考驗】

但後來我發現,有些人認為開身心靈課程比較好賺,所以就想辦法要賺身心靈族群的錢。這些人很多,有完全的無神論主義者(只想賺錢,哪裡有商機,就往哪裡去)

也有有宗教信仰的人(各種宗教信仰)

或有著其他宗教信仰,但不是身心靈掛的(覺得身心靈課程像是一種謀生方式,或是身心靈課程可成為他信仰的團體的一種附帶的傳教手法)。

在這之中,我想談談的是:「有特定宗教信仰,卻在身心靈領域大賺其錢;又對身心靈領域毫無敬意,一邊拿錢一邊抨擊身心靈領域的人,覺得自己的宗教信仰比較高尚的人」

這些人覺得身心靈領域之中有很多問題(可能待比較久了看到很多亂象,或者對身心靈靈修的期待已然幻滅過),所以轉而抨擊著身心靈族群。

但是現實情況中,他們卻在身心靈領域大賺其錢,用這些收入養活自己。然後,認為自己是比較沒有問題的另一個領域者(跳槽了),認為自己比較高尚。(比那些還在身心靈領域裡的人高尚)

這就彷彿「小孩長大了卻反咬母親一口」這樣。
這樣的邏輯確實蠻奇怪的。

關於這個議題,
我檢討自己,是在一個火儀式的開始時。

【那是一個關於敬意的學習】

那次的火儀式,因為開頭時火生不太起來,所以我開始仔細檢查任何可能被遺漏的部分。

包括教我怎麼帶火的人.我的一位薩滿老師、我其他的老師與上師、所有為這個儀式撿拾柴火的人、柴薪來源的土地與祖靈、這塊土地的靈、我在地協助的友人們...我一一感謝著,並正視自己「的確是因著學習某個傳承系統,才知道怎麼進行現在的儀式」

我開始不再去抵抗那些我身上已學會、已具有的部分。即便過去,我可能因為看到一些人為的陰影,而退縮或選擇翻桌。(這感覺就像是把讓你失望的身心靈丟了然後跳槽到其他宗教一樣)

我變得比較能寬容,去接納我曾有過的經驗,我習得的經驗等等。

之前,在一場誅(除障)的火儀式中,我親眼看著火焰變成一種奇異的形狀,與唐卡中忿怒的卷繞火焰一致。那真的是傳承與宇宙的力量在護持著。我很清楚的感知到,這要以相當的敬意去對待。所以我沒有公開這個火儀式,以及任何照片。

「敬意」確實是一個需要花長久的時間去培養的東西,因為我們已經很習慣推翻掉歷史,推翻掉我們不認同或不同意的東西。而忘記去感謝,所有曾帶給你幫助的人事物與學習。

所以在恆春的火儀式之後,我再次感謝我祕魯系統的薩滿老師,李育青。謝謝他與他的課程(還有我前女友)當初給我的幫助。他教會我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叫做「敬意」。

大約就是要徹底推翻過之後,再回來重新客觀看待一切的事,人才會學到「謙卑」吧。

因為我走過這個過程,才能明白這個議題之中蘊含的深意。

當我看見,有些人期待身心靈領域的學習是完美的,卻在期待破滅後轉向另一個宗教或傳承系統,變得覺得「這個新宗教與新系統才是完美的」等等,轉頭抨擊身心靈系統,然後卻還是以身心靈的工作維生?這不是很奇怪嗎?

我想,這情況就像是「交了新女友就把過去的前女友都忘掉或一一予以批評與否定」那樣,忘了當初人家怎麼幫過你、用她的生命在幫你、你們交換了多少東西等等...變成只有現在才是最好最正確的等等。那實在是一個不智之舉。

因為我過去曾經或多或少是這種人,所以我能夠理解那種心情。但真的,現在有很多人也迷失在這種狀態裡面。

他們一股腦地、一頭熱地投入新接觸的系統傳承中,然後完全忘了自己過去得到的養份,甚或否定著舊的部分,不帶敬意。這實在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因為在那樣的狂熱中,人很容易就迷失掉了,忘記自己「最初的基礎」是怎麼來的了。也就是忘了本。

我想,「敬意」不應該是「只有針對你喜愛的特定宗教或系統」,而應該是對萬事萬物都懷抱著尊敬的心吧。

過了河就拆了橋,固然看起來像是很有決心,但是但也就忘了反省與檢討自己的機會。忘了曾給予你美好事物的人。

人們會記得你,是因為你記得那些過去曾給予你幫助的人。
人們不記得你,是因為你也沒有真的感謝過那些幫過你的人。

人們對你沒有敬意,是因為你對自己或你在做的事情沒有敬意。人們當然也就對你在做的事情,不那麼認真看待了。

我想身心靈工作真的是一門學問,有很多能量技術是立意良好的,只要謹慎使用可以達到極大效果。身心靈工作帶來的收入,跟其他行業比較起來,也是沒有那麼辛苦的工作,他比較是能量的付出。

所以我要對任何有心想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或者正在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說:

如果你對你正在做的事情「沒有敬意」,那不管你做的是什麼,都很難成功的。

你想要從中獲得多少,你就必須付出多少。
而不是只想著要賺錢、要更容易輕鬆地等錢掉下來。

人們沒有那麼傻,人們感覺得到你的能量和動機。」

所以我要再次地說,「無著之心」,也就是「在流中」的重要性。「無著利養」,亦即心不執著於名利供養。

有些人把身心靈事業工作,當作商業在經營。試圖從中獲利賺錢,如同經營一般的商業模式。他們試圖「經營」並「控制」這些課程或活動,只是著上「靈性」包裝的外衣。

他們很快就會發現「無常」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沒有任何人可以去操縱宇宙而不被宇宙(或宇宙中的什麼事物)所操縱。

一切都是對等的付出。


在廣大的宇宙之前,人們將認知到自身的渺小,又在認清自身的渺小與開始產生謙卑後,認知到你我內在神性本質的偉大。這之中仰賴著敬意,敬意產生了你我之間能量流動的和諧關係。

所以,如果你是「跳槽者」(從A領域跳到B領域),或「橫跨者」(腳同時踩著AB兩個領域),試著去看見那些你還不能接受的部分(不論是在己之內,或在之外的),試著去感謝那些給你幫助過的人事物、感謝你的根。

試著減少評斷,或不再用一種嫌惡的語氣抨擊你不能同意的事情。那麼你就可以說,你真的是在修行,而不是「厚此薄彼的修行」。你真的有在做,而不只是在說。你真的有把那些道理學進你的心,而不是看起來像一種荒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