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注意力的考驗

過去我是一個「很容易就將注意力放在外面」的人,所以我深感此種症狀帶來的痛苦。那就是,你會莫名地、無法自拔地,注視著一個人或特定事物。

你的目光無法從對方身上移開。你會不斷的關注對方,注視對方,因為你已成癮、能量沾黏,或是嚴重的依附或依賴對方,或者是一種執迷、眷戀。你無法自拔,你不斷在腦海想到這個人或這特定事物,視角無法移開。

如果這發生在「看電視」上,就是「電視中毒」。發生在觀看政治新聞或政論節目上,就是「政治中毒」(通常好發於長輩身上)。

發生在長期使用電腦或滑手機上,就是「網路中毒」。發生在感情上,就是「情感中毒」,愛戀成癮。發生在學生對老師身上,就是「明星中毒」。

擁有這些症狀的人,通常在「向外注視」中,忘記了自己。這可能是一種逃避,逃避面對自己;或者是一種空虛,因為內在空虛所以被外在事物吸引。

當我不斷透過巫術的自我鍛鍊的道路,去修正並覺察自己的視角時,我發現這種「注意力固著」的現象真的很痛苦也很恐怖。因為那讓人忘了有「獨立存在的自己」這件事。變成一種像機器人般的生物,空虛,不斷談論別人告訴你的事情,深受他人或電視媒體的影響而渾然不知。沒有自己的觀點。觀點都是別人的觀點。

最常見的「注意力固著」現象,會發生在感情生活裡。過去我經常把感情擺在第一順位,不管是單身或有伴,我總習慣要有一個對象,不斷關注這個對象。我的世界與眼睛裡只有這個人,我的世界圍繞著對方旋轉。

也就是說,我的注意力徹底被對方獵捕了。

也許對方完全沒有要獵捕我的意思,但我自動製造了一種劇情,「讓自己被對方獵捕」。

可能是因為這樣有個定位比較安全,沒有那麼空虛故,我不斷體驗著這種劇情最終的幻滅與失落。

直到現在,我感到厭煩。

當有人不斷注視我時,我會感受得到。如果是健康的注視,會如同蜻蜓點水般在能量磁場裡閃一下即消失無蹤。

如果是黏膩固著的注視,黏稠的能量會像柏油瀝青般難以脫離,不斷在能量場上干擾著。

我希望人們能夠注視自己,而不是不斷注視我。

當然,最佳的情況是「注視可以同時發生」,例如注視我時你同時也注視著你自己。這種雙向的凝視比較平衡,比較穩定,沒有偏向哪一方的傾斜。你比較明晰,而不是只有看見外在的亮點而忽略內在的陰影。

你同時都看見的時候,你就不會不斷將自己的能量掏給別人。

亦或者,有些人只注視他自己,而對外在情況毫不關心。彷彿環境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與他無關。太過專注在視角限縮的狀況時,人走路有時會跌倒。就端看覺察的層面到什麼程度。是只有籠罩自己?還是籠罩萬物?

是覺察自己同時也覺察到外境的流動?還是只是把自己關在象牙塔中閉門造車做研究?那樣的人,會流於一種盲目自大的危險。認為只有自己才是正確的。

總之,這一切需要平衡。


當有人過度注視或關注我時,我會切斷與外在的連結。

曾經我是這樣做的。後來干擾越來越強時,距離越來越近時,我意識到我無法總是隱居。我意識到我必須面對這件事。我必須更明晰,而不是放縱於一種有潮水來了就逃的概念。

最後我找到一個可以應付的方法。

那就是,當對方不斷注視你的時候,他已經迷失他的注意力系統。那麼,你就必須更加保持在自己的中心。更為凝定,更為寧靜,放鬆。更為穿透。

以致於,那股朝你而來的能量會迷失方向,返回他自己身上。他會因此覺知到他自己在幹嘛。

這是一種更高的看見。要使用這種能量技術的人,必須更加穿透。也要知道情況究竟是怎麼回事。不然就會像我過去一般為難或逃走,或消耗掉自己。

如果要說,這個應對方式其實是做夢者巫士的巫術之一。一種比較進階的門檻。要擁有足夠的看見,方能達到。

我始終相信,當一個做夢者巫士達到作夢的精髓時,就能安住在自身的中心,而潛獵一切。但他並沒有任何意圖。

就是那個沒有意圖,潛獵了有意圖的人。

就是那種穿透,使得從外襲來的動能,被轉化成和煦的微風。在這之中,不傷害到任何人。動靜皆宜,一切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