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停止評價自己

『停止在你的能量場上插刀子

這是一句我蠻常用的話。

我發現人們很習慣用負面的語言,在自己的能量場上「插刀子」。

像是
「我做不到」(事實上連做都還沒有做)
「我覺得OO做得比我好」(充滿比較/低自信心)
「我就是一個OOXX的人啊」(自我貶低)
「我是一個XXOO的人」(自我定義,評價)
「我覺得我什麼事都沒有做」(明明別人看你很努力啊)
「我覺得我很茫然,很廢」(那是因為你還沒找到你要做的事情吧)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你不是正在找嗎?)
「我覺得我很沒用」(這是誰說過的話呢?你父母嗎?)

如果以上話語只是一句「自嘲」的玩笑話就算了,但偏偏都是真正放感情在裏頭的真心話(天啊)!

也就是,他們是真心在自己身上插刀子,且越插越多,樂此不疲。

所以遇到這種人的時候,第一時間我會叫他們「停止」。(閉嘴之意)然後告訴對方,他/她所說的「並不是真的」

這就像是有一個人很認真地詛咒自己,而且往往是吸收自家庭環境或他人評價後,認同「那就是自己」、「他們說的我就是那樣沒錯」、「我就是那樣的人」、「OOO說我是什麼樣的人」(OOO通常是一個權威人物)...

「停止」就是打斷這個惡性循環。
(停下你拿刀子戳自己能量場的手好嗎?)

「那不是真的」就是否定並消除你不斷給自己製造的陰影和詛咒。

我們之中,實在有太多人活在一個虛假的謊言與詛咒中了。那個虛假的謊言可能來自於人們說你不夠好、你媽媽說你不夠好、你爸爸說你沒有用、你兄弟姊妹說他們對你很失望、你親戚鄰居覺得你年過三十還沒結婚是異常、你好朋友說你太胖、你前男友前女友認真對你說你對他們而言是個完全不想回憶的爛人...等等


你完全的活在他人對你的評價之中,沒有思索過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你就完全吞下去並同意,認同那就是自己的樣子。我們這年代有太多人是這個樣子。

就像一個人說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說你是美的或是醜的,你連鏡子也沒照就同意。

最慘的是有人教我們在自己能量場上插刀子,我們同意了。或者是你還很小的時候,就學會這麼做。或者你的媽媽也對她自己這麼做。

你是個完美的模仿者,你很快就學會了。你從小就拿這個行為來荼毒殘害自己,所以絲毫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直到你的能量場與脈輪百孔千瘡,或者你開始殘害他人,插別人能量場刀子讓人不適之後..一切開始不對勁起來。

你發現了。你開始求助能量治療或心靈課程。才赫然發現這些有毒的陰影。

若非如此,也有可能就算你求助了,你還是在無意識的行為中重複這個事件。你不斷地用無謂的語言損害自己。或你的能量向外放射,無意識地傷害別人。

你不覺得我們該從中解脫嗎?


但偏偏有些人已經對這個行為「上癮」,他們無法停止那個不斷揮舞刀子的手。特別是對自己非常殘忍。

對自己殘忍的人,通常是把傷害壓抑內斂吸收的人。這樣的人要停止,比能量向外發散的人困難一點。因為能量發散的人至少外顯,會很快被發現。能量內收的人,則要親近的人才會發現。

當我發現許多年輕人都重複著這樣的行為時,我在他們身上看見他們的父母。在他們的身上,我也看見我自己的家庭。我無法改變我的家人或家庭,但我可以改變自己。

因為我改變自己、停止對自己過於嚴苛的要求、停止對自己的評價與不滿,我才得以從中生還。

(真是刀林劍雨啊。)


我們究竟生活在一個怎麼樣的家庭/環境呢?整個社會到處都有停不下來的批評、評價、自我殘害、自我貶低等等...那已經遠遠超過性別認同或是抗議不公不義的事件,人必須回到自己、去觀看自己、觀看原生家庭帶給你的模式、觀看你給自己製造的陰影...才有可能解套。

「傷害自己」是一種可被模仿的行為。「對小小孩說,那僅只是大人做什麼、他們就做什麼」的一種行為模式。當你學會之後,由於那已經內化深入到你的內在層面,所以身在其中的人是很難發現自己有什麼問題的。

但是當你發現你總是在為自己製造悲劇、活在悲劇中,人們跟你相處的時候會變得低落、你的言語總是充滿抱怨時...你真的要為自己負責,去想事情是怎麼造成的。

但是不要責備自己,也不要過早地下斷論。
例如「她會離開我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好、是我的錯」等等

你有著悲傷的感覺、恐懼或憤怒。這些情緒非常強烈。但我同樣建議你,不要太投入這種感覺。

因為,事情有可能只是一場「誤會」。

「你誤以為你自己不夠好」,可能只是因為「你媽媽誤會她自己不夠好」。於是她就把同樣的東西教給你(這種模式有點像是病毒傳染)

其實有可能真的不關你的事。
如果你也跳進去同意你不夠好,那就真的關你的事了。

因為當你同意的時候,你就戴上了枷鎖,進入了囚牢。變得跟傳遞此傷害模式給你的那個人一樣了。

從此刻起,你就創造了你自己的劇本。

別人給你的東西,如果你不同意,也不接受,那是不可能在你的生命中造成太大影響的。因為你很清楚你是誰,你有你的路要走。

但如果你不清楚你自己是誰,你就被這些類似蜘蛛絲的模式綑綁黏附,直到你也不清楚你自己長什麼樣子。你必須剝除這些蜘蛛絲、這些膜、這些別人說你怎樣怎樣的評價與話語。你最好也停止用別人的評價來評價自己。不然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所以說,要學會「觀照」。

如果缺乏觀照的眼睛,你不會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你可能囫圇吞棗,人云亦云,拿錯誤的評價來套住自己,長成一種扭曲的樣貌。你必須掙脫出來,去認識自己是誰,否則你便可能永遠錯過了認識自己的機會,也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潛力。

那是非常可惜的。

但可不可惜,真的只在於我們的選擇。
我們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命運。
這是責無旁貸的。

所以我建議,一定要認清自己身上的行為模式來自哪裡,要保持觀看,注意你與別人的人際互動中,所發生的那些事。注意你對自己的評價與語言是否失當,是否論斷。注意你與別人的交往,是否也有這些部份。注意你是否正在摧殘你的自信、不斷往自己能量場上插刀?

停下來,想清楚。

在那之前,如果你要開口,就講些有意義的話。
可以的話,盡可能保持沉默。
只說必要的話。
但要柔軟放鬆。

不要浪費你的能量在沒有意義的閒聊之中。
因為那會耗損你的能量。

我們需要一點時間與空間,來釐清「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非人云亦云,讓別人的意見去定義你是誰。或者用上一代.老一套的說法來論斷自己。

停止評價自己,你會得到許多空間。
空間有了,你就會慢慢知道什麼是自由的滋味。

能量的一切都是在流動的,不停歇的。
關於所有的解讀,也只是在當下的一個切片。
僅只存於這條河流當下的一個狀態、瞬間。
下一秒,一切又改變。

定義是新的,可被改變。

而且應該永遠由自己去決定。
而不是由他人來為你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