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後知後覺,先知先覺,與不知不覺


後知後覺
三個月前幫某位小姐畫了Henna在小腿上,因為第一次使用Henna的顏料,不太會掌握,所以東抹西抹的(好險我是美術系外加當過擠巧克力跟鮮奶油花嘴的廚師,不然這個一般人有點難上手耶),抹完之後在某個位置突然出現了一個正在山洞靜坐修行的女瑜珈行者(因為用直覺畫了一堆東西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仔細觀察結果才看出個端倪),然後在一些地方畫了螺旋狀的太陽圖騰。

過了三個月後,被畫的人去閉關參加內觀,然後出關後告訴我那個之前畫的螺旋點在閉關時很痛。她覺得腳比之前好了很多,但就是那個點在痛,感覺能量還在凝聚,之後會鬆開。我完全壓根忘記我畫過Henna,但我想起那個在山洞坐著的女瑜珈行者的圖案,恍然大悟的說:「哎呀!原來三個月前,能量就下來了唷!」(擊掌)

三個月前的我跟她並不知道後來她會去閉關,但結果是她去閉關了。這真的很有意思。

這叫做後知後覺。
現場看濃淡比較準
我經常是後知後覺的,每次能量流來了我會及時的看到,但當下不清楚是什麼意思。或者是事件發生了、直覺要去某地找某物或購買東西,當下都會一頭霧水,只想說好吧就聽從內在(與內在小孩)的指引,過了一陣子,才知道原來是在為後來需要的地方鋪梗!

學生A達到了一個「後知後覺」的巔峰。她在參與一個嚴苛的考驗活動後,得到了三樣物品。那三樣物品剛擺出來的時候,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她只是很開心的跟我說她撿到這三樣東西。在桌上一字排開之後,我當下恍然大悟地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開始用各種方式提醒學生A可以思考一下這三樣物品來到她的生命是什麼含意?學生A一頭霧水,猜了老半天還是猜錯。最後我給了非常明顯的提示,她總算猜對了。但是剩下還有一半的部分,我請她回家好好參透。

一個已經獲得寶貴力量的小巫師,竟然不知道自己獲得了什麼。
這讓我哈哈大笑。不過我想呢,我自己也是後知後覺,所以物以類聚吧!很正常。

先知先覺
有時候個案來找你,你一連結之後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但個案不知道。比方說,有失物或是失蹤案例的協尋,案主來找你請你接案,但是你一連結就知道這個東西找不回來了,你也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是礙於一些理由你不便跟對方說明,只能婉轉拒絕(因為你告訴對方答案,並沒有好處)。

有時候你會知道某些人需要什麼,你會跟對方說「要注意這個那個」,或者多做些什麼事情之類(例如:多吃魚/多喝水/不要再吃生食了/多穿黃色衣服/去給人收驚一下/這個東西不要擺這裡,這樣擺不好/某某東西該扔了/房間該清了/多念度母心咒唷/多去哪裡走走)。

但對方並不見得會把你的話聽進去,等到事情漸趨嚴重時(或非常嚴重後),對方才會跑來找你求救,這個時候你會跟他說:「不是早就告訴你了嗎?唉」

苦口婆心在某些人的耳朵裡會變成一種嘮叨。先知先覺的善意提醒,有時候對某些人聽起來是一種負面的暗示或是雞婆。但其實不是這樣的,等到事情發生之後就知道了。所以後來有時候我就算接收到訊息也會閉嘴,不然就是放在心裡面等是時機再講。

以前的預言家或是巫師、大臣軍師,觀察星象或預兆(能量流),得到了準確的推論。把訊息告知國王後,還要看國王心情。如果國王覺得刺耳,還會把臣子斬了。事情如果如實的發生了,國王可能還會嫌大臣烏鴉嘴(都你害的),還是斬。因為先知先覺有時候沒什麼利益可言,所以後來聰明人都學習緘默,國家也就滅亡了。

但至少先知先覺可以保住自己,這就是生存之道。(苦笑)


不知不覺
不知不覺有兩種類型,一種叫做「他真的不知道」,另一種叫做「他說他知道,可是他其實並不知道」。

前者好一點,因為他不知道也不會跟你偽裝,他會直接告訴你「他不知道」,後者就比較麻煩,因為他會裝作他已經知道!

佛教有個專有詞彙叫做「法棍子」,意指此人非常精通佛法,熟讀經典,可是卻沒有實修,很會嘴砲說別人,自己卻完全沒有如實地修行,你如果說他,他還會生氣!然後拿佛教經典長篇大論,說的頭頭是道來教訓你這樣~這類的人非常棘手,法棍子就是指這種人像棍子硬梆梆的,把他浸泡在佛法的油裡,就算過幾十年也不會變軟,油份只停留在表面而不會滲透進去,因為「我執」甚堅固;

身心靈界也有些人是法棍子,就是這裡提的不知不覺的後者。許多人上了很多心靈課程之後,就覺得自己已經非常厲害,已經全都懂了!我就遇過這種學生,她認為她已經全都懂了!我說的她都知道!她會這個那個技術,而且做得很好!但是我一眼就知道她並不真的知道,因為我問的問題,沒一個答得出來。要不就是停留在非常「書本式的表面見解」,誰說什麼所以她就說什麼,沒有經過「身體力行」的體驗。

有些人則是看過許多網路文章之後(包括我寫的,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還有另一些完全錯誤隨便摘錄的資訊),就覺得自己已經「精通」了某個技術,別人講的他都會了!他完全知道!一邊覺得自己很有天賦,不需要老師~然後開始把這些「沒有地基的空中樓閣見解」拿去告訴別人甚至教導別人。

有些人甚至覺得自己已經開悟,然後開始四處去教導別人,或「指點」別人應該怎麼做,你如果不買他的帳,他還會很生氣覺得你沒慧根,這種情況相當好發於中年男子與大嬸身上,因為他們蠻習慣以長輩或父母自居,對年輕人或是他們覺得比自己低下的人,表現出某種眼睛長在頭上的態度。遇到這種人我只有三條線現場沉默,外加事後哈哈大笑。

以上就是一種極致的不知不覺。
你提醒他,他還會覺得是你錯了!

(無奈的是身心靈界中,這類的人很多。包裝著「他已然了知」的外衣,告訴別人的是很書本式的表面見解,又企圖要人同意他的見解。你能怎麼辦呢?一笑而過吧!或者,如果你戳他他生氣了,或你不回應他他也生氣,那就祈禱他能從他的生氣中變得智慧增長(因為沒有痛苦,就很難有機會看見自己的現況)~然後記得這不關你的事!)

那麼如何避免自己落入「不知不覺/法棍子」的陷阱呢?

當然孔子說的「吾一日三省吾身」是非常有幫助的,但如果自己深陷盲點中(就像檯燈看不到自己),恐怕這個提議也是沒路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一個實用的檢視方法,那就是「別人說你的時候,你有沒有生氣?」

如果你有生氣,那就表示你想要博取別人的認同。如果你做任何事的動機並不是為了想要博取任何人的認同,你只是在展現你自己,那你就不會生氣啦!別人怎麼說你,關你什麼事呢?就讓他們去說呀!當然你自己也可以有所回應,不過這個回應是建立在你非常清楚發生什麼事了,以及你並沒有生氣之上。

不用害怕去說出你認為是正確的話語,不需要壓抑你的表達,也不用害怕得罪別人,如果就算是你錯,你就勇於承擔就好啦!做人要勇氣,如果就算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也沒有關係,每個人都在進步嘛!有誰是完全完美的呢?但是最要緊的是,自己要對自己誠實,不然什麼進展都得不到~

對不知不覺的人來說,雖然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也是一種幸福,但仆街時的痛苦就要自己承擔了。






(最近真的很愛發勸世文耶我是怎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