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釋放受困能量

溶入五大中,瑜珈之樂
本文寫於2014.12/30

今天修法時,我領悟到其實金錢只是一個執著的對象物,就像酒、名望或女人一樣,是恐懼暫時依附的一個東西。匱乏感是一種恐懼,依附在錢這個東西上,其實重點不是錢,而是恐懼。所以要修持能夠斷除恐懼的法門,得到無畏。

執著
當我們開始抓住某物,麻煩就開始了。害怕沒有錢,只是因為很久以前有人抓住了這個念頭而已。當我看見了,就能鬆開。

我對它說:「受困的能量阿,自然解開」
它就解開了。

追到最前頭,發現就連「念頭」那一步也是空的。

執著讓人開始抓住念頭,然後製造看起來像是真的幻象,不斷延續下去,感染更多人,使人們在一剛開始就以為這是真的。

為眾生而修行,是因為你發現你體內的受困能量很早就有了。世界上有一個人受困,所以你的一部分也受困了。當你懂得如何解脫無執,世界上就少了一些受困的人。

當你自在,就不被任何事物困縛。即使你生活在一個處處受限的地方,你也不會感到受困,你在那之中還是自在穿梭流動的,因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困住你。

哎呀!真是不可思議!

疾病、貧窮、貪執,連身上的多餘贅肉,都是受困能量的示現。
意識到這一切的根源,解脫受困能量,自然就可以解脫。

所以因為「這個我(我們所認為的我)的本質是「無」,所有現象都在裡面來去,所以就連恐懼,都不是「我的」恐懼,「我」只是誤以為這是「我的恐懼」,事實上它是某個受困的記憶,可能是你的祖先或父母,可能是自環境吸收的,可能是你的前世記憶,或集體潛意識,但就算是前世記憶,你也有很多個前世,不找到最上面的,就無法斷根。


而最上面的是什麼?就是在某個時空中,你誤認為某個東西是真的。

有一個念頭升起了,你抓住它並以為它是真的,接下來就是苦難的開始。因為這樣生生世世都在受苦的人,不在少數。

所以從末端的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就是「放掉」。
放掉執著、放掉抓住的習性、警覺自己在幹嘛、不被念頭操縱,覺知到那只是個念頭而已。

禪修是必要的,因為它可以「」掉抓住的力量。
追溯是必要的,因為我們需要明白/覺察發生了什麼事。
追溯就是追蹤,就是「」,就是上溯源頭看見發生了什麼事,然後現象會自然斷滅。

當心的覺性展開之時,你會明白知道很多事。
這個明白/知道,就是明性。
(現象的本質)一切赤裸裸地顯現。一清二楚。

當進入心越深時,越多事情會顯露出來,那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周遭人們受苦是什麼原因,同時也因為如此,你了知到彼此是不可分離的關係,你會全力協助對方,就像幫助自己一樣。


受困於夢中的需要「醒來」,醒來的要進入「明晰」中。

明晰的最後會溶於光。回去我們稱之為源頭的那裏。

最後你會意識到「受困」與「全然自由」的一體兩面,它們本是一體。
所以佛經說,眾生本來就是開悟的,只是暫時被遮蔽了。

這遮蔽就叫無明。
無明的另一面,叫做全知。




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