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人,不能忘失自己的根。(談敬拜祖先的重要性)

初鹿部落新年,長者坐在中央火堆旁,
年輕人必須跳一整晚的舞不能停歇,
直到早晨
近期我做了很多帶領大家連結祖先/祖靈的活動,在前往桃園開魔法花圈課時,我邀請了所有的學員的祖先;在巫士團體課時,我亦邀請了所有學員的祖先。為什麼我要邀請祖先(祖靈)呢?因為所有的薩滿文化都是相當強調敬拜祖先的,漢民族其實也是,但隨著時代變遷,人們開始不太關心祖先與家族,甚至有許多人遠離原本的家族,獨自在一個家庭裡生活!(就是父母加小孩,且父母也不太與其他有血緣的親友往來)
有些年輕族群甚至跟父母處不好,也離開了父母,自己在外工作,就像失根的植物一樣漂浮著,隨環境流轉,而感到迷惘。我看了太多這樣的例子,而我自己某種程度上也是如此。所以當我與源頭失聯時,我必須一再的確認我在哪裡?我發現,在自己身上看到的飄搖失根,不也是許多人的縮影嗎?接著我才看見「失根、與祖先失去聯結」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許多離家的小孩非常辛苦的活著,他們切斷了與祖先/原生家庭的連結,憑己之力獨自奮鬥著,但其實並不一定要這樣。即使你已經離家了,或者是你的原生家庭是殘破的、有著缺席的父親或母親、或者你的原生家庭父母會對你施以暴力,致使你不適合待在這樣的家裡...又也許是你是孤兒,你本來就沒有一個家可以去,你必須製造自己的「家」...等等。


無論是何種現實的原因導致你無法與真實的家人共處,我們仍然可以在能量層面上跟祖先/父母有所連結。這是安全的,且會為你的生活帶來穩固的力量。我們可以透過祖先祭壇來榮耀祖先,並逐漸認識到我們確實受著祖先慈愛的看顧。

有些人可能會問,那如果家族裡有祖先或長輩(不管過世或是仍在世)相當不負責任或是有著種種惡習、性格扭曲、甚至把自己的人生搞砸了,那連結這樣的祖先時不會有問題嗎?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我們連結的是靈魂與精神層面的祂們,祂們對子孫總是充滿愛的。

每個祖先的靈魂對子孫都懷抱著「無條件的愛」。即使在表面上也許他們的行為看起來並不一定符合如此,那是因為他們有著各自的課題與人生議題。這跟他們的靈魂層面是否如此是兩回事。我們都是由光組成的,每個人都是。就算表面上你可能身處在一個問題家庭裡,你可能感受不到任何的愛,那你必須自己找到它。它絕對是在的,只是我們感覺不到。當我們一做再做,阻礙我們感受愛的那層硬殼會逐漸融解,於是就可以逐漸感受到祖先對我們的愛。

即使宗教/心靈信仰是一條許多人走過的堅實道路,但我們並不一定需要它,不一定需要某種形式。有些人不信仰任何東西,他們仍然活得很好,仍然非常處在當下的生活著。但我們不能忘失自己的根,這個根就是與祖先的連結


邵族祖靈屋前掛飾

我們為何沒有發現自身的血液,就已經是一條回家(回源頭)的路呢?我們的血液裡有著父母的血,祖先的血,所有祖先前人的血...

你來自你的父母,而你的父母來自他們的父母...這樣一代一代的往上追溯,上溯至源頭(頂點)是什麼?是造物主!是那無以名之的,被稱之為「神」的存在。祂包含了一切萬有,我們所有人都在祂之內!

而透過祖先這條路,我們能夠輕易地追溯至源頭。這就是為什麼原住民族雖然與土地這麼近,卻沒有因此而忘記往上的連結。因為在原住民族的身上,這條往上的路是清晰的。祖靈深深地看顧著他們,而他們也深深的信賴並倚靠著祖靈的指引。
鄒族

平埔族婦女,時以黑布纏頭
那麼你也許想問,如果不是原住民怎麼辦?如果是個漢人怎麼辦?我們仍然有祖先,每個人都有。你姓陳,你就有陳氏家族的祖先;你姓黃,你就有黃氏家族的祖先,每個人身上都非常公平地存有兩條脈絡,一條是父親家族的,一條是母親家族的。

祖先就在我們的血液之中。不分姓氏,不分種族,而我們唯一需要拾起的,就是對祖先的敬愛與憶念。「慎終追遠」這句話是有道理的,為什麼古人要祭祖?為什麼對祭拜與各種禮俗節日這麼重視?(例如初一十五的拜拜與過年過節等等)因為這些活動讓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根。(很可惜現在只有家裡的老人家會做祭拜,年輕人已經很少參與了)

我曾經也非常的懷疑,為什麼我們要祭拜一個木頭刻的小板子(神主牌)?明明按照邏輯來說,祂們應該已經上天堂或是去投胎轉世展開新生活了,那為什麼靈魂不在了我們還要祭拜祂們呢?所以就算是拿香,也只是作作樣子,並不真的明白祭拜的意義。

然而在我接觸薩滿與巫術之後,我開始知道什麼是祖先的意義,我們為何要祭拜祖先?是為了活化那份連結,那條連結的管道最後是連接著造物主的,然而因為我過去狹隘淺薄的認知,誤認為我只是在拜一張裡面什麼都沒有的小木片。重點是那個連結,而不是表面的形式。

有些人有宗教信仰,所以覺得只有宗教信仰才是唯一最好的,而祖先或父母不重要...等等,沒錯,的確宗教信仰可以帶你脫離輪迴,但是你不能因為修行而忘記你的家人與父母/祖先,因為她們是生養你的根源,沒有她們,你哪來的身體可以修行呢?

邵族祖靈屋與日月神盾

邵族先生媽正在擺好公媽籃

日月潭伊達邵的邵族新年時,族裡的先生媽(邵族的巫師)要為每一戶邵族人家的公媽籃做儀式,唱誦古老的歌曲,請祖靈回來吃飯,並榮耀祖先的存在,公媽籃裡放著祖先穿過的衣服和使用過的工具,極具歷史意義與價值;公媽籃祭祀完畢後,每戶人家就派人來領回,安放到自家裡。然後就像漢人的神主牌位一樣把公媽籃放在高處。去年我有幸參與了這個過程(觀禮),各戶人家的公媽籃集中在廣場一字排開由先生媽唱誦禱歌的場面,真的非常令人感動且肅穆隆重。

台灣原住民族非常重視祖靈的信仰,在基督教尚未傳入台灣以前,原住民族的祖靈信仰是非常自然的在生活中呈現著,你可以看到各個族群與部落的儀式,是環繞著核心價值觀在舉行的,祖靈祭或是種種節慶祭典,都要有巫師來向祖靈稟告。至今你也可以看到族人在吃飯的時候分一小份給祖靈與天地、或是敬酒。

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知本)
在原住民族的身上,祖靈的力量是非常強的,因為原住民族沒有忘失自己的根。這跟移民到台灣的漢民族不同,佔台灣大多數的漢民族移民(閩客外省),由於政治與戰爭的因素,跟中國的根源是斷裂的!所以許多台灣人都有海底輪與胃輪的議題,都有失根與自我認同與歸屬感的議題,沒有安全感,重視物質與金錢,身上有著歷史的傷痕。

反觀新加坡或是東南亞一些國家,同樣有華人移民,他們雖然已經完全融入當地的生活,卻清楚也重視著自己的根,所以在能量上是較為流暢的。而我們與中國(漢民族根源)之間的關係,在能量上卻是斷裂的。這是因為歷史與政治因素而切斷的。所以祖先這個議題非常重要,如果我們不能去釐清,那麼能量上永遠有個部份的連結是斷裂的。

現在為什麼有許多人都失根了呢?不可否認的是有歷史層面產生的影響、還有現實層面家庭因素的分離。即使很多現實的部份難以改變,但至少我們可以在能量層面下功夫、幫助自己。我們必須反過頭來學習原住民祖靈信仰的深意,因為在這個部分的連結,大部分的漢人已經遺失了!

現在部落有許多青年都回流,去協助自己的部落重振復興,青年重新學習傳統文化,因為如果文化隨著耆老過世而斷掉,就沒有人知道了(特別是一些口耳傳承的部份)。這就是一種重新追尋「根」的現象,未來只會越來越熱烈。人沒有辦法不去尋找自己的根,因為那是一條回家的路,而這條路,就在我們身上。


(下篇介紹如何架設祖先祭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