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對話錄,與看。


【觀】

我正在練習「赤裸直觀」。
但也不能說練習,而是我「正在做」這件事。

但也不是有意識地做,因為那樣就有刻意。而是一種幾近於無意識的「在」裡面的狀態。那其實是一種能量技巧,已經脫離了「把自己放進某狀態裡面」的地步,而是全然地「在裡面」,警覺而鮮明地。於是一切就在眼前攤開/展開來,清晰無比。

必須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呢?畢竟有時候狀態不一定很好,可能會有點模糊。

雖然說「我正在做」或「我置身其中」,但其實在那個在裡面,也沒有「我」。我消融了,但又可以清晰感覺到。看著對方的臉,但是又不只是在跟這個人對話。你是在跟對方的靈魂或者背後更大的本質說話。同時你也清楚地意識到,所有說給對方聽的,都是說給自己聽的。你有另一隻耳朵在聽你說的。


【說】
在我們對話的時候,話語其實越來越直覺到我完全不知道下一個字是什麼,下一句是什麼,甚至也沒有「我試著表達」那樣有所作為的能量,而是完全穿透的、像箭或是水流。飛行的箭,正在響的暮鐘,或靜默說話的石頭。我完全置身在那樣的狀態裡,開放而鮮明,觀照而直覺。

然後話語產生了。能量在流動。直到結束為止。
它不斷進展前進,直到耗盡。


【對話】

對話本身攜帶能量,攜帶很多很多,甚至攜帶藥物,但它只能在當下發生,在當下。不能抓也不思考,完全直覺式反應的生物。考驗著赤裸與直接。在那樣的開放裡,彼此帶著信任與友善是極為重要的(不然就會有傷害),如果沒有事先的信任,就無法打開。沒有打開就不會有之後的對話。人必須打開自己,與自己對話。與萬事萬物對話。

願意打開,願意信任,內在那個敞開的柔軟空間裡才會有東西產生。像是石頭必須打開它自己,就能從石縫長出花朵。如果石頭保持堅硬,就無法與之共處。堅硬與柔軟的,中間開始有點鬆動。


對話這件事,一直都不是兩個人或兩個個體之間的交流而已。在對話中我們形成一個整體,同時又意識到我們本來就是整體。或者,你與你自己分裂出來的這個你在對話著,它可以是你對面的這個人、你眼前的一顆石頭、你的貓或是你的花,你的愛車等等。

你清楚意識到你是在跟自己說話時,你就成功了。
你不再聚焦於某個個體之上,而是聚焦於凝視更大更廣的部分。

然後你會愛,愛著整個對話以及看似分裂的兩個人或兩個彼端。

因為實在是太無常了。
誰知道事情會像現在當下這樣?

當你知道兩個個體其實都隸屬於一個整體(兩個半圓跟一個大圓的狀態),你看見他們在跟彼此講話的時候,實在太奇妙了。

你不得不讚嘆於造物主的奇妙。以及不可預期。
誰知道會遇見呢?誰知道會發生呢?

你愛是因為你珍惜,你愛是因為你看見兩者互為相依,你愛是因為這兩個一半都是自己,都是圓的一部分。不需要恨自己以外的人,因為根本沒有在自己以外的人。


這樣的過程很美好。

噢,感謝把那樣的緣份帶來我面前的___。(更高的_____)



雖然我並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也不打算捕捉任何片段(那樣就執著了)。就純粹為此時此刻留下紀錄,為美好的夜晚記錄下「飛行生物與四隻腳動物的對話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