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巫術」停止消耗自己與他人(三部曲之二)

人是如何消耗自己與他人的呢?一剛開始我沒有警覺。

我只是覺得能量怪怪的,哪裡說不上來,就覺得一種委屈或強迫的感覺,迴繞在肚臍能量中心處。後來我總算明白了。

一天下午,我帶某個學生去見一個人。學生在做點小生意,但她並不認識我認識的這個人。他有一些好貨色,在明淨的小店裡販售。一剛開始學生就跟老闆殺價,想辦法凹到較低的價格,以及談論長期合作等等,甚至還說「我會幫忙宣傳你的生意」等等。

我覺得有點傻眼且不太舒服。

我看到老闆其實有點勉強。他是個溫和的人。並不打算把這個生意做得非常地大。他就是去某些地方挑些少量精緻漂亮的貨,然後擺在店裡賣而已。價錢也很合理,有些甚至比市價還便宜。但明知是這樣,學生還是跟他殺價。

他苦笑皺眉地說:「你也知道我已經賣得比市面便宜了,如果還要照批發價給你,這樣我等於沒有賺。」學生不斷要更低的折扣,或是贈品等等。雖然我從頭到尾沒吭聲,也因為站在旁邊所以得到了一個贈品,我卻不斷思考眼前的事情是怎麼回事。

我看到一個強烈的「貪」的能量。這是在這學生身上的明顯特質。我並沒有認識很多像這樣的人。這樣的人通常很有力量,但是也會讓旁人感到壓迫。因為他們不斷「要」更多。

老闆其實也算是我的學生,所以他送我小東西,我當下辨識覺得沒有勉強的能量在裡面。但是跟我同行的這個學生,我其實本來是帶著想幫她的心意帶她去認識該區域的店舖的,想說可以讓她用較低的價格進到一些不錯的貨,同時也讓這這些店可以有些新的客源。然而我沒想到事情是這樣的。我太驚訝了。但我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直接跟她說。


接下來我遇到的事情是,之前有一個客人來找我諮詢,然而結束時付錢卻是像用丟的那樣放在桌上也沒吭聲。對於這種態度我感到驚訝,而問:「這是給我的嗎?」他說對,我當下心裡閃過兩個想法,一個是盡量不生氣的淡定收下,或者把錢扔他臉上或不收下這筆錢,叫他拿著錢回去。

當然對方有著自己的困難與狀態。我詢問自己,如果因為他的態度而不收下錢,這樣會能量不平衡嗎?得到的答案是應收下這筆錢,畢竟我已提供了諮詢的服務。他對這個服務的看法是否滿足他的需要等等)是要自己去消化的。我就笑笑地收下並繼續做我自己的事。

我知道他一直想要從我這裡得到更多方法、資訊、但他自己的狀態卻像是「沒有準備好」那樣。像一個人貪心地想要吃下很多東西,肚子卻只有那麼小。

在諮詢過程中,針對他的問題我給予回應時,他說:「就這樣?」覺得怎麼可能這麼簡單,臉上帶著輕慢的態度。但當下就是這麼簡單。方法雖然簡單,做出來的效果如何?卻是在個人。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於是我解釋道,更困難複雜的方式也有(比方說舉行正式的魔法儀式),但是以他目前的狀況並不適合,因為他並沒有學習魔法,所以我無法教他。我教他的這個方式簡單有效,適合所有人,只要心念正確,效果也很強大。

總之諮詢結束後他離開了。

後來他又有一些別的事情來問我,或是請我幫忙等等,但這之中他還是夾雜著那種輕慢的態度、貪欲與執迷,想要更快速地得到金錢、或圓滿種種物質的目的。終於在他惹毛我之後,我就切斷了與他的連結。

再後來我聽到的事情是他跟其他我認識的人借錢,用很多的理由。當然沒有成功。但這也讓我看見了這是怎麼一回事。他在消耗別人對他的信任,消耗別人對他的善意,直到大家都感到厭煩並看清他為止。


而之前的某學生,我知道她在消耗與別人之間的關係。婆婆媽媽在菜市場買菜,總會想要更多的折扣或便宜,送蔥送蒜等等,或一剛開始價格就殺很低。也許這就只是看老闆要不要賣而已(誰管他開不開心這東西是不是有價值?先殺就對了?),但是這樣做的同時,有沒有考量過別人的心情呢?

也許對方的東西非常好,也許對方真的不賣你沒有關係,為什麼要將關係弄得尷尬或緊張呢?那個拉鋸的能量,來自於「想要更多」,來自於「挖掘對方的能量」。軟土深掘。

因為自身的「低價值感」或者「匱乏意識」,「主動要求對方也降低他的能量」去配合自己,不就是這樣嗎?又為什麼對方要配合你?

在我們試圖想要從別人那裡得到更多好處(能量)時,我們就是正在消耗彼此。

人使自己過於容易被得到。例如你很喜愛錢,所以你使自己被錢控制,你願意為錢出賣自己,做任何事。你可以背叛他人,利用你所能利用的一切,只為了錢。你開始消耗你自己,也消耗與別人的關係。(直銷或保險真是傳統案例)

在這之中,人失去了自己,忘失了自己的主導權與重要性。接下來就分為「消耗自己」或「消耗別人」。消耗自己的就不斷往自己身上挖,犧牲奉獻死而後已,到徹底破碎疲累倒地為止。消耗別人的,就不斷想從別人身上得到更多,依附依賴不想為自己負責,直到眾叛親離大家都對你失去耐性為止。


於是你開始感到憤怒。
或讓大家憤怒。


(下一段:剖析憤怒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