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至剛與至柔。

也許應該來寫一個關於至剛與至柔的故事。

傳統上來講,至剛會是一個男子,至柔會是一個女子。但其實無關性別,只是一個外型而已。要是兩男兩女也可以。因為陽剛與陰柔從來不是生理性別可以決定的,是本質決定的。兩個個體擺在一起,難免有一個比較陽剛一個比較陰柔,就像配好對似的,渾然天成。

故事是這樣的,極為陽剛的被稱為「至剛」,極為陰柔的被稱為「至柔」,他們彼此相應相依,互相吸引。至剛是一個很有力量,剛猛實際的人;至柔是一個纖細柔美,追求精神面向的人。

因為緣分或是某種神秘的化學作用,他們幾乎是撞在一起的。炙熱莫名。一種秘密的吸引力引導這兩個人認識,幾乎像是一睜眼就是對方了般的自然。

兩個人雖然很愛彼此,但沒有什麼機會認識自己。他們各自背負著艱辛的童年成長故事,看似無可選擇的家庭與命運。至剛幾乎是一剛開始就長成了那樣,獨立扛起家中許多責任,主動去滿足家人的許多期待。至柔被欺負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還要獨自面對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忍受一些不合理的事情。


開始談戀愛之後,很快地帶著光暈的愛情泡泡就破滅了。至剛實在太看不順眼至柔身上的陰性特質,覺得太討厭了,為什麼這個女生會這麼慢動作?出門前還要補妝補個好久?為什麼做事情要拖拖拉拉的?為什麼要因為什麼鞋子配什麼衣服而煩惱?為什麼買東西要想好久?不然就一次買過多的東西?為什麼對很多事情猶豫不決的樣子,卻又對另一些事情有奇怪的堅持?

至柔則討厭至剛一點都不貼心,粗魯死了,做事情只顧自己,都不想想女朋友的看法。例如出門吃飯時,至剛會希哩呼嚕地把麵吃掉,都沒有給女生留一口。至柔喜歡慢慢吃,至剛麵吃完了就會催她快一點,讓她覺得很煩。至剛喜歡一直衝衝衝,做事講求效率理性與邏輯,不講求感情那種軟綿綿太詩意又無可捉摸的東西。

至柔討厭至剛那種工作狂的個性,討厭他太過內斂不懂柔軟,討厭他老是愛發脾氣。至柔被數不清的這類事情煩死了,被氣哭了好幾次。至柔不知道該拿自己怎麼辦,又無法改變至剛的個性。至剛也不知道該拿至柔怎麼辦,而且也很困難改變自己。於是兩個人就協議先分開一會兒。如果真的不適合,只好分手。

雙方約定好不見面不刻意聯絡。
就這樣事情慢慢產生了變化。

在獨處的時候,至剛發現自己原來很愛至柔,至柔也發現自己一直想著至剛。但誰都拉不下臉先去跟對方聯絡。

這個時候原本很剛的,反而退縮了。原本柔的,也剛了起來。至柔賭氣為什麼至剛都不來找她,變得強硬起來。至剛害怕受傷又怕失了面子,不敢去找至柔。他的裡面,其實很脆弱。

就這樣兩個人錯過了好一陣子,原本以為就要這樣雲淡風輕下去。兩個人暗自傷心,開始逼自己習慣沒有對方的生活。但是註定要在一起的,還是會找到彼此。

至剛有一天在街上巧遇至柔,至柔正在買鞋子。至剛就在旁邊慢慢的等。沒有不耐煩,也不敢開口,就這樣站在她後面好久,觀察她也觀察自己。至剛很慶幸自己竟然沒有不耐煩也沒有生氣。過去他一直拿自己的脾氣沒辦法。

至柔想了想,從三雙鞋子裡斷然挑了一雙。她想要一雙能耐久的鞋子。能夠禁得起水漬、污垢、風吹雨打的走路鞋。也許外型不是那麼完美,也許並不是什麼名牌貨,但這雙鞋可以修復,可以換鞋底,可以改變一些細節,只要好好保養就可以了。店員小姐幫鞋子裝盒的時候,至剛接過去,流暢地付了錢。就像他一直都在那裡一樣。至剛什麼也沒說地轉過來把袋子遞給至柔,至柔看到至剛,有點驚訝地接下了。

至剛沒說什麼,就擺擺手,跟在至柔旁邊,一起走出店門口。至柔問至剛什麼時候到的?至剛說就剛剛而已。至柔問怎麼沒叫她?至剛說「也不必說吧。如果你想看到我,就會看到的。」至柔像領悟了什麼般,「喔」地點點頭。


「你怎麼不來找我?」「我等你主動來找我。」「我也等你主動來找我啊!」這些話語兩個人都沒說,只是在彼此心裡打轉著。風聲倒是沒有停下來過,呼呼地吹,帶著一點花香與青草味。兩個人都聞見了。


【告解】

「欸......我想說的是,這些日子以來我想通了不少事情。」
「我也是。但我想先聽你的。」

「我覺得我過去實在太壞了。我沒有發現我對妳太侵略性了。我老是想要跟妳見面,立刻。我不知道該怎麼控制自己的衝動。我經常干涉妳做這個那個,如果妳不想,我還會逼妳。」

「嗯,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但你有發現自己為什麼這樣子嗎?」

「我以為是我不能忍受等待,或者拖延。其實是我不夠尊重妳。我很抱歉。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個樣子,也許從很久以前我就是這個樣子了,我沒有發現。我試著去回想,我發現我一直以為妳身上的柔軟會中和掉我的憤怒。我以為只要跟妳在一起我就會好了。我很渴望妳能包容我。但現在我知道,我必須做些什麼,而不是只有妳為我做。我發現問題點其實在我身上。」

「我也要跟你說說我的部份。我本來很討厭你,後來我發現我不是討厭你,而是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你身上,所以放大了你的缺點。我看不見你為我做的那些事,我只覺得你理所當然要幫我做這些事。我以為你就是該承擔起那些責任。可是我發現我錯了。我該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我試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觀察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在鏡子裡看見了你。你的影像重疊在我的身上,我看見我身上有你的能量。我做某些事情的時候,開始像你一樣。主管說我變了,我也覺得自己變了。我不覺得這是不好的事,只是一直想起你。我越是開始去回想你這個人,越發現我從來沒有站在你的立場去感受。」


「嗯。」至剛不知道該說什麼。事情好像有可能轉壞。或轉好。就在那非常微妙的一刻,誰知道接下來會怎樣?

「我發現我一直沒有告訴你我的看法。所以你只好一直說,來填補那個空白。我開始練習跟自己講話。這幫助我好大。我發現在我之內有很多跟你一樣的成分,我好開心。那讓我覺得我靠你很近。過去覺得我們根本就是不一樣的星球來的,可是現在我開始覺得我們在同一星球上。我想那是因為我開始挖掘我自己吧。」至柔嘆了口氣。


「我也是。因為有妳的關係,我開始檢討我自己。我發現我過去做了太多錯事,都不知道該怎麼使妳原諒我。我也不想藉酒澆愁,即使兄弟找我出去,我也沒回應。

我發現妳之前其實對我很好。只是我的注意力都在工作身上。我忽視掉妳送我的禮物或是幫我折的衣服,我忽視掉妳對我的善意,因為我其實還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我越是去挖,越發現裡面殘忍不堪。可是我願意去看,因為我不確定以後還有沒有機會跟妳在一起。我開始自己熨燙衣服,這真是一門學問。我想知道妳是怎麼做好那些事情的?」

「我可以教你啊。」至柔輕快明確地說。
「嗯。」

「但你也要教我你會的。」
「那當然沒問題。」至剛笑著答應。

「當我靠近你的時候,很奇怪。我覺得我看到的是一個映照的自己。你知道嗎?我發現我過去其實沒有好好的看,所以錯過了很多機會。你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我的不自信,我的防衛與武裝。同時也反映出我的脆弱與堅強。我覺得愛著你,就好像愛著我一樣。」

「這很奇怪,但我最近也有同樣的感覺,就像妳說的一樣。我想要靠近妳,是因為我想要更靠近我自己。我離自己太遠,又太久,以至於我已經忘了怎麼靠近我自己。於是我靠近妳,越來越近,甚至強烈地想要跟妳融合在一起。但那只會逼退妳。」至剛緊張的說。

「但我後來發現,原來只要我越靠近我自己,我反而越能靠近妳,越理解妳的想法。當我試著跟自己完全相處,我感覺我跟所有人事物的距離都縮短了。那是一件自然而然發生的事。包括跟妳之間好像也縮短了。沒有任何勉強的感覺。就像今天的遇見一樣。沒有預期,但就發生了。」至剛說完鬆了口氣,笑了。他的眼神看向地上,有點靦腆。

至柔沒有像過去一樣跟對方說「抱我」,
這次換她主動迎向前去。張開雙手。

在她張開雙手的瞬間,她不去想接下來會是怎樣。

在那零點一公分的時刻,她得到了同等的回應。
她好慶幸,她們接住了彼此。

至剛閉著眼睛,深深感覺著彼此的連結。
至柔沒有說話,只是抱著。
她們安住在彼此之中。

第一次她覺得她們認識了彼此。
這麼清晰地。


至剛在他身上找到了至柔。
至柔也在身上找到了至剛。









_記菩薩昨日於夢中教導:「至剛之柔,至柔之剛。」

意思是最陽剛的極點,陰柔會自然產生。
極為柔軟陰柔的人,會從內在自然萌發剛性。
兩者互為表裡因果,極美無比。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好喜歡這篇文章
    給了我好強大的力量
    謝謝你 祝福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