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寬恕與和解的重要性

已經是第二次聽到部落教堂的土地不是部落擁有,而是被漢人收購的消息了。
學生跟我說:『我意識到ㄧ個重覆的模式……我們家好幾代以來,ㄧ直有這樣的事_就是土地或錢被你們漢人騙走或賣掉……等等』

我說,其實不只漢人跟原住民如此,白人跟印地安人、中國人與藏人、異性戀與同性戀…每個靈魂都在自己的層面面對『認同』的議題。我身為/生為ㄧ個同志,觀察同志族群的議題是什麼?是『認同』;我生為ㄧ個台灣人,看到的議題ㄧ樣是『認同』。

台灣人的普遍課題是『認同』,我們的國族認同是模糊的。台灣在歷史上不斷遭到殖民統治,壓迫的事件不只發生在現在的漢人與原住民之間,漢人ㄧ樣有自己的問題~漳泉械鬥(我在某日做擴大療癒法發現的,我的先祖如何影響著後來的我)、閩客相處、本省人與外省人的矛盾情仇,平埔文化如何在漢化混血後幾近消失…我們在各種層面都脫離不了,身在其中。

你我的血液,都混有本省外省、漳泉閩客、原住民新住民、平埔族漢人……少ㄧ點的,日本荷蘭也是有的。這要怎麼分?

壓迫也不只發生在血緣上,壓迫亦發生在政府與人民間、主流與非主流、人與樹、人與自然環境之間……我們面對的是壓迫、衝突、抗爭與『敵我意識』,是『非我族類』與『是我族類』,是強烈的『對抗能量』與『二分性』。

就像兩個拳頭對抗,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結果是衝突升溫了,仇恨加深,問題越演越烈,誰也沒好處。

這時候在能量上,只要有其中ㄧ方選擇寬恕與和解,能量就不再對抗、碰撞、造成更多傷害。取而代之的是融解,融合,雙方又能重新歸於ㄧ體,能量便可以流動。

流動了,僵局不再是僵局,雙方又可以繼續再往前走,而不是卡在某個點上動彈不得。

我想同樣的道理也可用於情侶吵架間、同事不合間,對所有你正在對抗的對象,哪怕那是ㄧ個很大的東西_例如政府、國家、整個社會或全球化浪潮等等,唯有當我們選擇不再對抗,事情才有可能轉變。

但這並不意味著當壓迫發生時,我們該束手無策的躺在地上讓卡車碾過,或是縱容有人傷害你。而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善巧地回應它。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有權利做些什麼。

仇恨讓人痛苦,啃噬人的靈魂。我們可以『停止讓自己受苦』,那就是在善待自己與他人。(當我們痛苦時,我們可能會不由自主地想拋出它,傷害別人)

如何做到『停止讓自己受苦』?就是選擇寬恕與和解。在愛與仇恨間選擇去愛,愛整件事,愛所有涉及其中的人(包括你自己)。

即使當下你不知道它為何發生,但所有涉及到的人都正在學習。上天總是安排事件來讓我們學習(人是透過互動學習的動物)。祝福整起事件及它背後的原因,那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唯一我們可以掌控的只有自己的心念。

你選擇怎麼去回應它?你選擇了愛。這就夠了。只要有ㄧ個人願意選擇用愛去回應,,整件事(抗爭、傷害、壓迫)就會減緩。如果有更多人選擇用愛去回應它,整件事就會停止,並轉變成另ㄧ種樣貌。

愛的力量就是這麼大,甚至足以切斷這個讓雙方痛苦的業力循環。有些事已經循環非常非常的久,現在該是時候讓我們放下它。

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從心裡徹底放下它,放下那讓你受苦的部份,選擇去愛。

跟自己和解,跟外在的衝突和解,愛自己,愛所有你看到的,那都是你顯化在外面的部份。

在心情平靜的情況下,再去行動。有時候你甚至會發現,在你還沒行動前,事情就已大幅轉變了。


認出我們同為ㄧ體。認出我們都是由愛的物質所組成的。這就是『轉心』、『轉念』的重要性,是足以改變世界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