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在」的學習



奧修Osho寫了許多談「在」的文章,而透過一個經驗,我才知道原來過去那些年來我在Lydia身邊學到的,是多麼珍貴的事。

那就是「在」。
那是一種狀態,很難被教導。

因為法屋有些課程提供住宿的關係,我與學生會在同一間屋子裡。平常屋子是我的能量場,一有什麼變化我會知道,而我也經常會透過觀察屋子的狀態來觀察自己。某天,當學生在一樓等待吃早餐時,我下樓做早餐,但一路匆匆忙忙,直到在餐桌前坐下,我都在那樣的能量流裡。當我叉了芭樂要沾蜂蜜,芭樂竟然從叉子掉到褲子上。

這實在很不尋常,因為我自己在家從沒有過這樣的情況。我閉眼稍微靜坐一會兒,試著感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結果發現,有一股慌慌張張的能量一直在胃輪跑著,在空間裡跑著,即使學生看起來很平靜正在看書,但這股慌張的能量並非是我的能量,而是學生內在的狀態。我試著詢問她在慌張什麼?平常是不是這樣在生活呢?她很驚訝的去回想,並發現的確是這樣。

最後我清理了那個蜂蜜小缽(學生裝的),芭樂,以及餐盤,就完全沒問題了。

於是那讓我決定要在課程開始前,教她「擦地」。

有一些難以言喻的事情,必須透過身體力行去體悟。
這種歷程是無法跳過的,不是用嘴巴說說就會真的知道。
修行就是這樣。

「不要小看每一件事情。」我說。
「即使是擦地也有學問。」我倒了一些光屋,拿了幾塊抹布。

我們各自選了一塊地來擦地。然後比較彼此的地。

當我們擦地時帶入能量、心意與意識,擦出來的地怎麼會跟一般只是為了乾淨而快速擦過的地相同呢?我透過行動而教,就像我在我老師身上學習到的一樣。

「這塊看起來可以維持比較久才需要再拖,那一塊看起來很快又會髒了。」學生若有所悟的說。

如果喋喋不休的頭腦可以安靜片刻,我們就能真正休息且放鬆一會兒。
如果我們真的在那樣的生活品質裡,其實不需要真的做什麼事。你只要人在那裏就好了。

你會感到平靜且放鬆。所有事情都會慢下來。
即使你人在二樓,你也能覺察到窗外的樹,風,鳥兒,或是車庫裡的動靜。

即使你有一些緊張,很快就可以因為意識到「你在緊張」而放掉。
當你「在」,你很容易很感覺出別人的狀態與波動,不管是來自環境或是人事物。

你「在」哪裡呢?

你在自己身上

在當下

在此時此處

在你手上正進行的事裡

但你一片空白
你專注而一片空白



她說她擦過的地(木板),踩起來嘎茲嘎茲的響(乾乾的)。但我擦的地,為什麼不太會響?我說,因為這塊地比較濕潤,它有情感在裡面。因為我愛這原木地板的地,我「在」,我在擦地。

我抹過那些木板,擦拭祭壇。慢慢的。但其實很難被教。
最好的學習是觀察。我就是透過觀察而學習的。

我想起過去的經驗。

我的靈氣老師Lydia是一位很「在」的人,意指是,她是一個很穩定、有力量的女人,她的能量歸於中心,如果她不在教課,就是在畫畫或靜心。她的注意力不會輕易被外在的人事物動搖,多年的修行使她能敏銳地覺察能量的流動,如果一有能量不對,她會立刻將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拉回更深的內在,察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她一直以來教導學生的,也是她不斷以身作則的。

我的老師並不是非常有名的人(跟坊間的大咖名師相比),然而當我見過一些名師之後,深知「明師」比「名師」更重要。(這在我之前的文章有寫)

開課前,她會拖地。

並不是隨便拖拖只求乾淨而已。她提到,這是一種與場地連結的方式(這讓我後來變得很在意開課時場地的清潔),「把空間準備好」是一門學問,透過拖地,她一邊「感覺」場地的狀態、這個課程要如何安排、學員的狀況等等。

以及她在生活層面,我看著她處理事情、接待學生與個案、面對突發狀況等等...可以說我真的非常幸運,我能處於她的能量磁場內許多年,從我開始進入身心靈領域開始。而她也願意無私的教我,不是透過言語說的教,是透過行動。儘管她拙於言辭,但我好險是個翻譯機。她擅於行動,擅於進入靜心,擅於觀照。

她像火一樣,但又有非常寧靜的一面。
Lydia為學生示範曼陀羅

莉音姊的畫,她亦有教曼陀羅

我不知道我究竟學到了多少,但當我在我身上看到她時(在開課時、在分享時...),我知道有些什麼正透過我,像血液一樣流動下去。而也許那是吸引別人的地方。

當我身在其中時,我並不自覺。
當我個體運作時,我驚訝地發覺。

原來那「看」已經在我身上生根。
那「在」,我還無法企及。

然而我已經品嘗了小小的滋味。

我一直在學,而身體力行。
不是透過說的。也許透過
而知道的人會明白。


去觀察,觀看,

然後



你的內在核心,然後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