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我與一位排灣女子的故事。

在瀑布
(一)
今早,很想聽排灣女歌手芮斯的歌。音樂一播下去,我猛然想起一件陳年往事。那真是非常久遠以前的事了。如果說到與原住民的緣分,我第一個遇到的阿美族人是國中同學,第一個遇到的排灣族人則是我的第三任女友。

說實在的,我們並沒有「真實地」交往過。在我高中的年代,剛開始有網路跟網咖。女同志的網路聊天室不多,就是2G跟尋夢園聊天室,我是在尋夢園認識她,剛開始是網友,很快地就變成筆友,開始書信往返的生活。我是一個相當多產的人,而且情感強烈。我們通信了許久才能見面(因我們分隔兩地/我住台北她住高雄,我只有暑假能回南部)。在那之間,我們僅憑對對方的想像而通信,我寫了許多情書給她。年輕的我,尚無法分辨好感與喜歡跟愛之間的差異性。

後來見面時,我才知道我們並不適合。

當時瘦小白皙的我(就是一個都市漢人,手無縛雞之力之樣)站在她旁邊,顯得更單薄,我整整小了她一號!但身材並非重點,膚色黝黑的她,個性開朗但是有點害羞;我則是平常開朗,遇到對象時卻會變得很僵硬!

她與我一樣,都有家庭的議題。我想那是為什麼我們會碰在一起。當時我們的本質都是孤單的。拍完大頭貼,我們去我媽的店裡唱歌,她姊姊對我相當好。我們都還很年輕,十幾歲而已。我已經忘記我們到底有沒有牽手之類,但在那之後,我認清現實回到北部,心裡覺得低落。那跟她的人沒有關係,純粹是我自己的問題。

當時的我警覺到,我很容易一頭熱的投入感情,卻還不清楚那是我投射出來的夢境。重點是,這也傷害了其他人。她對我投入了真感情,而我卻只是在不清楚什麼是好感什麼是喜歡的情況下,在書信往返中說了「愛」這個字眼。

於是才會有「現實的落差」出現。
我根本沒搞清楚什麼是愛,什麼是喜歡。
在盲目摸索的過程中,傷害了自己與別人。

後來她跟一個當調酒師的T在一起,那個T據說對她非常好,而且年紀也大她一些,能夠照顧她。當她寫信來的時候,她並沒有怪我,她只是表達了遺憾與難過。我忘了我是否有回她信,我只知道「只有自己是需要處理的」,自那時起,我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在內心還沒有真正達到「愛」以前,不要輕易說「我愛妳」

不要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
即使那是美麗的,但終究是個謊言。

你無法欺騙最深處的自己。

後來我以此為借鏡,變得不太開口說愛,只在能量對的時候說。再後來,我又一度忘了這個寶貴的教訓,在人生低潮時重演了一次程度較輕微的劇碼,然後再次警覺,我不要再這樣下去。

直至今日,我又想起這段往事,我把我從這段人生中學到的體驗,與大家分享。


最後


雖然不知道妳在哪裡,
但是希望妳一切都好!
願妳活出排灣,願妳勇敢無懼。


1 則留言:

  1. 感謝你分享芮斯這個歌手 上網搜尋,聽到"親愛的不要怕"第一句就哭了,聽了三次後,給我從高雄搬到台北的同學這首歌,也感動了她。謝謝你~

    太好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