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愧疚」的意義


一個學生之前跟我預約上課,到了指定匯款日期仍未有回應,我想說算了,如果對方沒有很積極,就看事情怎麼發展;過了幾天,已是上課前一晚,我想說還是跟對方聯絡一下,至少知道她要不要來,如果不要,那我就在家休息一天。結果對方沒接電話。當她再打來,我則沒接到,心想是因緣不俱足。我選擇活在當下,便繼續做我的事。

過了一會兒,她終於傳簡訊說她不會來,要匯材料費給我,我回說不用(既然沒上課,付什麼材料費呢?為了表達愧疚嗎?)但我告訴她,她需要早點表達「要或不要」的意願,不然會造成他人的困擾。我當下並沒有很生氣或什麼的,只是覺得她應該早點說。畢竟都已經到前一晚了。

後來她又陸續寫信來,表達她的歉意。當時我正在作晚課所以沒有看手機,只覺得整個左半身很不舒服,持續清理到我突然直覺地下意識對著某個方向說:「你不用把愧疚丟給我,你的對象不是我,是你自己」我嚴正的表達。

「你不用把愧疚丟給我。我不是你的什麼人。」這才阻斷了能量。

我知道那位學生正在面對某些狀況,像是她自身的狀態等等。總之我說完了就不再去理會這件事。隔天一早看手機,才發現她來信的內容與口氣是充滿愧疚的,我思考要不要回她。因為她已經困在自己的框框裡很久了。

我想起前幾天接獲的一個消息,本要幫她介紹一個很適合她的工作機會,但上天告訴我必須等到她來上課那天才能告訴她。現在我知道那是靈魂的選擇。她選擇沒有赴約,就這樣。

總之,要不要「做某事、赴某約、上某課」完全就是「自己準備好了沒有」,如此而已。

我仔細去想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愧疚?是否在哪裡有跡可尋?後來我想起前陣子我本來打算去上A師訓課程,卻在課前一周才感覺到我的能量並沒有落在那個時間那個地方,也就是說我不會去。我心裡覺得奇怪,因為為了A課程我準備很久了。但事前的確發生一些事,比方說我是因為想要開B課程,所以必須去上A課程,但在跟老師討論的時候,讓我看見內外的一些模式與匱乏議題,我知道內在有些部分還需要清理,我得先面對自己還有沒有意願要成為A課程的老師。

B課程還是要開,那是我該做的事,但是一定得用A療法嗎?仔細思考,也許是我頭腦太僵硬了,說不定用別種療法也可以。我雖然沒有徹底打消念頭去上A課程,但急迫性與熱情大大降低了,我問自己一定要成為A課程的老師嗎?不,我並沒有非上不可。我純粹想在這個時間點上課,是因為我想要開B課程利益眾生。如果因緣不具足,我並不一定要現在上。而且利益眾生可以用很多形式,都能做到。

後來我發現我錯在沒有早一點打電話給A課程老師,因為那天颱風,我在台東,亞太幾乎沒有收訊(在某幾個部落是零格;只有LINE有時候有一點收訊),而且我一直在開車狀態。等老師主動聯絡到我,她早已從其他學生那裏知道我不會去。我告知老師幾個因素,例如學費未存足,意願也降低,我得好好想想。她並沒有責怪我,但是我在那通電話裡的情緒是愧疚的,對自己未能達到約定,我表達了愧疚。而同樣的情緒,在三天後就在我生活中上演!

雖然我與那位沒來上課的學生的狀況有點不同,但我們同樣都具有愧疚的情緒。我仔細觀察愧疚的出發點在哪,用於什麼地方?我發現「向他人表達愧疚」其實是一種「自己不想負起責任」的行為。而且這種反應模式其實是被社會/父母教育的。當你感覺自己做錯了事,下一秒就是表現出「愧疚」的情緒,作為道歉與回應。可是並不需要這個樣子。

同時,愧疚的起因在於「自身的意願不夠清楚明確」,是自己對自己產生的愧疚,當你把這情緒丟出去,往往是希望對方可以諒解你或是同情你;同時很隱微地,內在某部分的我們就不需要負責,逃避面對自身內在的狀態。

愧疚是因為自己沒有做出應做的行動,而產生的自責。

唸大學的時候,很多次我都沒交作業,我也對教授表達愧疚。我沒有如實接受我自己,我沒有做到我該做的,也沒有誠實表達「我不想做」,就是擺爛。只想要逃避並期望別人可以對我好一點。

愧疚跟是否有履行「天命」任務也有關。

靈魂知道他該做某事而沒做,當下他會是失落不快樂的,進而譴責自己(自責),最後懲罰自己,放棄自己,陷入絕望與自我放棄的境地。

「懲罰自己」的模式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像是贖罪。如同我在我家族裡面看到的模式:「以傷害自己(犧牲)的方式去表達對他人的愛」一樣,是不可思議且不健康的行為。

可以說我們已經生病了,我們忘記什麼是正確健康的生活,忘了怎麼去表達愛,忘了如何讓自己快樂,有太多事情潛移默化地在影響我們,而人們毫無覺知地吸收它。就像每天吃著食物卻不知道食物是哪來的一樣,不知道它的組成成分是什麼。

唯有當我們保持警醒的去咀嚼當下的情緒,才有可能就此中斷某些由來已久的循環,並從此處逃脫。這就叫做終結業力與釋放業力。不需要有人當受害者,大家都可以過快樂的生活。一切就是從為自己負責開始,為你看到想到體驗到的一切負責。然後保持清醒的覺知。

對那些已發生、正在發生、或是重複發生的事情開始,反省、思考然後下手。你就會知道它們為何會發生。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都是在讓我們學習。我學到愧疚是一件什麼樣的事,它是一種低頻的情緒,是自責。

當我們將愧疚往外丟,讓別人也接收到,就是在讓別人也跟你「共振」,別人的頻率也會因而降低,這本質上是一種病毒散佈與感染。我們不需要這樣。我們只要為自己負責就好,對那些你未能做到的事放下,不再悔恨,放手,然後開始新的行動。運作那些你認為重要的事。

「展開行動」非常重要,因為愧疚有很大的機率來自於「沒有正確地行動」。

那就從現在開始去行動,只要這麼做,不管我們是從當下的哪一個時間點開始的,我們就開始打破這個循環,阻斷原本的慣性模式(業力之輪),停止傷害自己。

行動!就是行動!從現在開始,告別恐懼、愧疚,告別淚水,告別並放下那些你曾經認為很重要的事,把它們輕輕交給神,你現在當下覺得重要的事,就這樣。





*感謝擴療的快速轉化過程與我的老師.那位學員,讓我有機會快速地看見並清理這個業力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