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害怕被拒絕

第二個難題是,「害怕被拒絕」。在跟母親開口的過程中,我也看見了這個部分。

在成長過程中,我已經忘了是什麼時候,我開口跟母親借過錢,但是被拒絕了。母親叫我自己想辦法。不過那時候實在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情況,所以心裡覺得很難過,有著不被支持的感覺。再後來,我就變成凡事都不願跟母親開口了。

我並不是生氣,我只是受傷了。

那樣的受傷模式一直持續至今。直到這次的事件我才看見,原來我害怕被再次拒絕。過去的陰影其實沒有離開我的心中,我仍然是那個受傷後選擇逞強的孩子,獨自破碎,也不願意向最親近的人說。最親近的人,好像是最遠的人一樣。這樣的距離,其實是我自己製造的。

帶著這樣的覺知,我決心面對自己,面對傷口,面對曾經的脆弱。

在一個長長的釋放後,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這樣。
要放下所有的執著,不要有期待。
要選擇去愛,不要再抱著這些東西傷害自己。

我一直覺得金錢跟信任有關,而我從許久以前就覺得母親並不是非常信任我。可能她也並不信任很多事吧!畢竟她選擇信任的某些事情,後來都傷害她非常深。很久以前,有次她把錢不知道放哪裡去了,問我有沒有拿?我說當然沒有啊!但她還是覺得我拿了。後來她想起那筆錢放在哪裡,打電話來跟我道歉。但我心裡的一些情緒,像是遺憾的感覺等等,並沒有真的釋放。

到後來的今天,這些情緒與事件全部被翻攪出來。我知道這對我很重要。我正在試圖建立一個新的、健康的互動。可以說我正在學習如何重新當一個女兒,家人,同時又保有「做我自己」的權力。我承認過去我其實是逃離了所有人的身邊,因為太近的距離讓我們傷害彼此,如果偶爾靠近,感情就會變好。

然而生命是無常的。

在母親生病之後,我們重新意識到什麼是重要的。我只有一個母親,而她也只有我一個女兒。如果這段關係再繼續放棄下去,我們何時有機會呢?於是疾病彷彿是一個禮物,讓很多事情有了轉折,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

母親正逐漸康復。她離開了熟悉的工作,在休養身體的過程中,一切重新開始。她的人生、她對生命的看法、她的未來與工作、她與我的關係、她與家人的關係...一切都洗牌了。

我試著重新當一個「在」某處的女兒。即使我過慣了四海為家的生活,過慣了一個人獨來獨往的日子。即使獨自運作著很多事情,但我心裡在意的,就是那幾個人而已。


當我鼓起勇氣開口的那一瞬間,我清除了害怕被拒絕的陰影。
我做出一個跟過去都不一樣的選擇,我選擇正面迎向它,即使我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我把結果交給上天。而上天透過母親給予我回應。

就這樣通過了一關又一關。
每個月,每個計劃,每件事。每個困難的部分。

也許生活好像是平淡無奇的,也許表面上並沒有在做什麼事,然而那些心態的轉折,都在心裡,埋藏著層層底蘊。

我曾有過許多次危機嗎?是的。在最痛苦徬徨的時候,在前途茫茫的時候,在焦慮緊張的時候...即使祂們都在身邊,也觸碰不到真正的答案。當我平靜下來,祂們就又清晰可聞。

當上師問我,什麼對我來說是最寶貴的?我想了想,我沒有金子沒有珠寶沒有什麼錢,看起來沒有什麼是寶貴的。我覺得寶貴的就是我的那些學習過程與經驗而已。我並不真的擁有什麼無法捨棄的東西。

後來我意識到,最寶貴的,其實都在心中。

那些故事,就是我要分享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