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什麼是「天意」呢?

什麼是天意呢?
如果一個人有力量,而他想要去控制或改變事情的走向,這是否是在「逆天而行」呢?

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事。

有很多事件被安排發生,並非如我們肉眼所看到的那樣,純粹只是個災難或是很糟糕的事。那是上天的安排,為之後的事情鋪路。「重要的事件」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和策畫的,因為那會牽動很多人,造成大範圍的影響。你覺得宇宙與高靈天使們會在一旁袖手旁觀或不做事嗎?

當我們沒有看得更深,停留在表面的認知系統,才會覺得「某些事情是很糟的事」、「應該被改正/修改/修復」、「我應該去協助那些人並想辦法做點什麼」;如果想協助某事、為某事出力的想法是出於神性高我,你會知道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都是完美的,而你所做的就只是祝福這件事並送出善的心念,而不是要去「改變」些什麼。

試圖「改變」是因為我們無法接受它,無法接受它「看起來」的樣子,這跟我們無法看到自己的完美而挑剔自己臉上的痘痘是一樣的事,當痘痘出現在別人臉上時,我們會覺得更明顯,而且可能更難以忍受了。我們會試圖幫對方擠痘痘或告訴他他應該擠痘痘,而沒有看到對方的完美本質。


這涉及的是「看」的能力。

當你能看得更深,你會發現你原本認為是問題的地方,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那裏什麼都沒有!它本來就是如此,而你會明白為什麼事情會這樣,你會知道你的位置(你在這件事情裡的角色)、這件事發生的原因,你能看到整體而非一個片段。


自身擁有力量,想要改變事情的走向,這種心態其實非常隱微,而且危險。

危險什麼呢?危險的就是你完全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覺得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而其實你是在干涉別人,干涉一件事的走向。你在冥冥中把自己擺在一個重要的位置(可能是造物主吧),你覺得你可以幫助這件事,讓這件事更完美!而你並沒有看見這件事的完美本質,你沒有看見每個人都在他的學習進展中。你急著做到某事,你想要改變某事,你涉入其中且有情緒,不管那情緒是什麼,你還是活在自己的煙燻之鏡(投射)裡。

這是一個力量的陷阱,力量的挑戰。

它提醒那些自認為自己有力量的人,如何從一個戰士走向最終階段:「智者」?智者與戰士的不同之處在哪裡?在於戰士的英勇有時候只是把自己變成砲灰,因為沒有善巧的智慧,即使有著嚴格自制的紀律、有著孔武的力量,卻無法看見事情的發展與走向、無法看到神性智慧的安排。

如果我們沒有看到這點,而任其發展,這將會使你變成一種「盲勇」的個性,一種悲劇式的/英雄式的犧牲。然後呢?看起來好像很勇敢,很雄壯威武,甚至很淒美..最後呢?你還是進入歷史的洪流中,沒有離開。

沒有智者的智慧,沒有觀察的能力,最後還是無法脫離輪迴。

當我們作事前沒有問過自己與對方的高我,甚至也不知道那是個神性的安排,我們就會涉入其中,與之共振,陷在混亂之中,直到我們能跳脫為止。

有力量的人往往會犯了這個毛病,認為自己很重要。


那麼回過頭來看,究竟什麼是天意呢?
什麼是順天而行?



林崑岡的部隊在竹篙山與日軍對峙三天三夜,到了十月二十日,林崑岡爬上竹篙頂峰,禱告天地,再次說出,如現在是日本人的『天年』,就讓我中『頭門銃』,反之,則讓部隊節節勝利,將日軍趕出台灣。」

很不幸的是,日軍射出的第一發槍砲,竟然擊碎林崑岡的右膝關節,冥冥之中,應了他曾說過的一句話:「中頭門銃」』


我看到這段抗日歷史時,覺得莞薾。當然對於抗爭,並不是說「因為天意如此~我就什麼都不要做好了」等等的耍賴心態,但是當我們去衝刺拚搏時,我們也只是在這段歷史中的一個小角色,物換星移後,徒留下一個故事給後人憑弔。

認清什麼才是能讓我們離開「人間劇情」的部分,是很重要的。
人們喜歡戲劇性很強的東西,喜歡種種彰顯,然而智者之道卻是淡泊,順天而為。

我想說的並不是去評論歷史,而是更深的部分。
那涉及我們「觀看」的能力。

這決定了我們的命運,這決定了我們是否可以不費力地做到/達成某事,而不是非常辛苦的去做還不一定能成功;這涉及了我們是否會產生情緒,涉及了我們是否把自己傻傻的扔進去攪碎,消耗自己。

「順應天命」是一件非常深奧的事,它跟臣服於「宇宙的流」是一樣的意思。當你暴衝過,知道行不通,你會找到一種新的生命樣貌,是安步當車的往前走,是悠然自得地做當下該做之事,是敏銳地覺知到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是覺察能量的流動與氛圍而適時調整自己。


最後你會發現,憑藉自身力量想要去改變或修正他人是沒有用的,如果這個動機的發心是有自己的成分在裡面,最終就是會失敗。然而透過這個經驗,你會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你的生活態度也會隨之轉變。

我們可以做的事,就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能做的。
面對某些事,請求造物主的愛與力量籠罩,請求神性之光的照耀,就可以了。


巫,本來就是引導力量之人。
自身的力量再怎麼大,都大不過天地。






附註:
在唐望的書籍中提到,好獵人最後成為戰士,戰士到了極致,最後成為智者。智者與聖者同(在黑麋鹿如是說書中,他/他的文化用的詞是聖者)。有智慧的人與道同在,行走在道中。勿逆於道,毋忘天地是我們的力量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