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家庭議題-給孩子們

可能因應接下來9/5法屋要開家排課(詳見此處)的能量流動,這幾天的個案狀況全都跟原生家庭創傷有關。有人在此崩潰大哭,有人默默流淚哭花了妝。更多的是逞強「我可以做到」、「我要支持我的家族/我的家」的意念,那讓孩子承擔了不屬於孩子的能量。並非真正不帶情緒的獨立,而是「被迫」學會獨立。原本柔軟的靈魂學會武裝自己,學會逞強,學會逼迫自己做到完美,學會迎合父母的期待(甚至遁入無形的層面),學會犧牲自己以照顧整個家族...

有些人則是用另一種方式去付出,叫做「照顧父母」,當孩子長大覺得自己有能力,甚至是覺得比父母還有能力時,孩子變得想拯救父母,攜帶這樣的能量相處,讓雙方都無法做他們自己,孩子當了父母,父母變成孩子,主客易位。

也許你的父母命運坎坷,也許他們正在某種悲劇性的情節中打轉,然而身為孩子,最好的做法永遠不是去企圖讓父母的命運「變得更好」,或是拯救他們,而是接受父母有父母的命運,你有你的命運,而你的責任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掌握你的命運。而不是掌握別人的命運。

我想說:


放下重擔吧!孩子,
你不需要荷擔如此的責任
把責任交還給他們
讓他們做他們自己
接受他們有自由意志與選擇的權力
就像是你也有的那份一樣

你的父母並不只有肉身的父母
你更大的父母是造物主與大地之母
當你哭泣的時候,
你是個孩子
你急於奔向另一個受傷的孩子
而那並不會讓你們完整

你不斷受傷
直到你開始照顧自己
傷口終有癒合的一天
放下你的重擔
做你自己
活出你的命運,你的路



一個幼稚園小朋友畫他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