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年輕人,你為何在考公職?

這幾年來,身邊準備考公職的人大幅增多了,絕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他們靠爸媽養或是偶爾兼差打個工,生活單純苦悶,大部分時間都在準備考試苦讀書,通常有個公務員家庭或家族,爸媽可能是老師或公務員(也有那種父母完全不屬於這類工作,但認為考公務員最好最穩定,所以要孩子考公職)。

這種家庭(及其產出的孩子)通常很在乎「安全感」,爸媽會認為「當個公務員」是最安全的工作,「為了小孩好」,他們苦心於把孩子送入公務員體系,並不在乎孩子的興趣與傾向。公務員是一種極為穩定不用擔心被裁員的工作,提供了與市面上相比較高的收入,這份工作全部的重點都指向「安全感」。

錢、穩定的上下班時間、周休二日、各種福利、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不用擔心中途會被裁員失業等等...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父母究竟在孩子身上投射了什麼?
就是「安全感」、「安全感」、「安全感」。

因為父母內在沒有安全感,所以他要孩子進入一份看起來超有安全感的工作,先不考慮孩子是否真心想要這份工作,父母的出發點是因為內在的受傷記憶與匱乏導致的。我們的上一代,經歷過經濟危機的幻滅,上上代則經過白色恐怖或高壓統治的陰影,這些全都反映在他們的思維上,也影響了日後的子孫。

應該很少有那種父母會說:「你趕快進入這個政府裡面、改革體系,拯救我們的國家吧!」不過就算是這樣,還是是以父母的想法為主的一個念頭,並非真正從孩子出發。

「究竟你真心想要的是什麼呢?」
如果這樣去問,應該有很多人會回答「我不知道」。

頂多會說「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但再仔細問下去「那你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可能你會得到一陣沉默的回應,或是另一個「我不知道」

當然也會有直接給我答案,有著夢想的人。
但是當繼續問他,他會補上一句「那大概要等我擁有OO金額的錢才有辦法」、「我必須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必須先工作OO年才能做這件事」、「我爸媽對我有期待」等等...

所以我看到的是一張垂頭喪氣的臉,伴著無奈的表情,以及「受限」的感覺。

當你說:「基於種種現實的考量,我必須先做這個那個以達到我最終的目標」時,這是真的嗎?如果這是真的,為什麼有很多人不按照這樣的邏輯,最後卻創業或逐夢成功了?還是你也在承受父母那套老舊過時的觀念?叫做「人得等到退休,才能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

「對自己沒有自信」,「從小受到父母的箝制/安排」,「承受父母過高的期待」,「意欲滿足父母的預期(覺得這是種孝順)」,「對未來感到迷惘」...是我在準公職考生身上看到的共通特質。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無法活出自己?

你真心想要做那些事嗎?

如果你明天就要死去,你會不會覺得你現在所在做的事情毫無意義?


-------------

我發現人們想要「考公職」不外乎以下的原因:

1.[人生迷惘型]
我不知道我要幹嘛,所以只好考公職(顯示為眼神呆滯,看著天空型)

2.[沒有主見型]
爸媽叫我考公職,我就去考了(顯示為沒有主見的乖寶寶←可能從到大都是)

3.[虛與委蛇型]
我其實一點也不想考公職,但是為了爸媽,我還是先考吧!(顯示為憤怒與無奈)

4.[熱血型]
我就是要當公務人員,為人民服務!(顯示為幾乎沒有)

5.[代價交換型]
為了有穩定收入來支持真正想做的事,所以我考公職(顯示為有點沮喪)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教育體制與升學主義,使得人們從小就很會考試,而且逐漸走向「除了考試以外什麼都不會」、成為「最會考試的考試高手」或是「根本不知道我要幹嘛」。

滿足爸媽的期待變成「考試要考一百分」、「進好學校」,當畢業了脫離學校的舒適圈,突然發現自己對未來很迷惘,不確定人生到底要幹嘛?也許就這樣又繼續考研究所,然後繼續考博士...或是待在學術圈當助教,或在學術圈找份工作混口飯吃,沒有脫離這個領域過。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部分年輕人變成今天這個樣子?
會不會也許人們一直在迴避一個議題,叫做「天命道路」?

也或者,在整個求學過程中,熱情早已消失到不知道哪個角落了,連痕跡都沒看見。在現在這個社會,許多人有著強勢且富控制慾的父母。從小到大所有的事都是被父母安排好的,孩子乖巧可人的背後隱藏著憤怒且渴望自由的靈魂。父母掌控了你上什麼學校、做什麼工作、甚至是跟誰結婚,或是不該跟誰在一起等等...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說得有點誇張,但是我真的看到有人的狀況是這樣的,而且還不少。

「虎媽」式的教育方式,在西方有許多書探討著。然而在這種近於古代中國帝王的「高壓統治」方式,使孩子很難長出自己的力量,或僅只是蛻變成一個跟父母一樣的複製品,精於競爭。更多人是前者,沒有自己的看法與主見,不敢反抗。因為他知道如果反抗是什麼後果,例如家庭的分裂與衝突、可能必須不惜一切代價脫離家庭的控制,可能必須面對父母那撕碎、悲傷的心等等...

種種的原因,使得孩子害怕跨出那一步,或也許,變得從未為自己設想過。父母的眼睛看著孩子,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孩子的眼睛看著父母,為了滿足父母的期待而做事。沒有人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別人身上!這樣怎麼會健康呢?

我也曾經是一個很會考試的人(幸運之神蠻眷顧我的),但那其實不是我想要的。我是一個反骨的人,在隱藏了十七年當個乖寶寶後,開始走上我那唱反調的旅程。一路從大學到現在換過不少工作,我當過廚師、服務生、電視台助理、外燴工作室負責人、學校老師、占卜師...最後落到身心靈工作者,我才真正安頓下來。

獨處與進入不同的環境工作,讓我有機會認清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一個絕對無法安於辦公室生活的人(會悶死),一個無法在現成餐飲業界當個生產線女工的人(高溫的廚房與可怖的工作環境),一個不安於學校迂腐教育環境的人(繼續填鴨那些你不會想填進你自己腦袋的東西)。我決定要教孩子點什麼,例如更具有能夠受用終生特質的思考模式、更能讓自己的能量回到中心的事情,以面對艱鉅的地球家庭議題與扭曲的社會價值。

不過在學校,還是綁手綁腳的。所以我遁入打游擊戰的生活,教一些聽得懂的大人與小孩。


總之,親愛的考生,我希望你記得,

做什麼事會讓自己感到開心,跟做什麼事會滿足別人的預期,是兩回事。
後者不會帶來真正的快樂!


還有,「做什麼事情是真正重要的?」請你要自己釐清這點。

「動機決定了結果」,這是幾千年前一個天生屬於「人生勝利組」的王子,悉達多的教導(他捨棄了人生勝利組的種種好處,轉而投向真正能解除一切痛苦的方向)。什麼動機產出什麼樣的結果,也是業力的法則。

如果你考公職的動機是出自「匱乏」(金錢與物質議題),那你就算考上也不會真正解決這個議題。你只是在延後這個議題發揮效力的時間點,就像打嗎啡那樣。你最終還是得面對這件事。

如果你考公職的原因是出自於「滿足父母的期待」,那我勸你趁早認清這件事:「父母的期待決不會因你考上公職後就停止」,他們會繼續期待你滿足更多他們的期待。例如什麼時候結婚生子要跟什麼人結婚應該花多少錢舉辦婚禮以及你新家的布置與該把房子買在哪裡等等...

如果你認為「滿足父母的期待」是一種孝順,那你可能要小心了,因為這種孝順會葬送你的人生。想清楚,如果你不快樂的話,你的父母也不會快樂。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快樂幸福,這是真的!但弔詭的是他們往往在做相反的事情。

如果你考公職的動機,是基於不清楚與迴避「自身的天命」,那就算你成功進入公務員環境,你很快也會發現,這並不會讓你的天命道路自動浮現出來。你有可能會面臨其他讓你痛苦的事情,例如憤怒與惱人的民眾,愚蠢的長官,或是熱愛小道消息的同事...等等,我並不是說你一定會遇上這種事,有可能你會非常幸運,進入另一種版本叫做:每天泡茶等著退休的同事,失蹤的長官,門可羅雀的民眾業務,冗長到吐血的公文流程,老舊鬧鬼的建築,以及近乎停止的時間與生活步調等等...

總之,你不想面對的事情,宇宙最後還是有辦法讓你面對的。我們必須清楚地意識到這點,「你可以自任何人身邊逃脫,除了你自己以外」。你無法從自己裡面逃開!

聽起來似乎相當不幸且現實殘酷,但那都是為了要把你推向你的真正道路,一條有可能會讓你幸福的路,而且可以真正做你自己。這條路也許走來艱辛,也許十分幸運順利,然而你必須先當那個開頭的人,為你自己。

如果你考公職的動機完全不是我剛才所說的那些,那非常好,因為你一定很清楚考公職是你想要的(不是單純你爸媽想要你就去做的),而當你準備時,應該會感到十分充實快樂,而不是有種自欺欺人的感覺。

如果當個公務員絕非你的天命道路,最明顯的就是你可能會遇到許多障礙,或是就算你考上了也會逐漸生病失衡充滿情緒,因為那不是你的位置,那不是宇宙或你的靈魂高我要你待著的位置。當我們沒有順著流走,當我們不在我們的正確位置時,我們是不可能成功或順遂的,當然也不會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悅。

不管你是在考公職或是在做其他工作,我覺得唯一的重點就是「對自己真誠」、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而不是讓別人來幫你決定些什麼。這人生是你的,你爸媽沒辦法幫你過你的人生,就像師父也無法替學生修行一樣。大家應該尊重彼此,並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唯有「對自己真誠」,你才會真的感受到快樂,而且別人也才有可能對你真誠。

如果你不做你自己,沒有人可以代替你做這件事。

我希望你能活出你真正的樣子。




以上,我的勸言(勸世文)完畢。
希望每個人都想清楚再去考公職,想清楚再去做某事是很重要的,以免當你終於決定的時候你可能已垂垂老矣,下次又要再來。不要相信那些「你得先有了什麼才能做什麼」的鬼話,除非那是基於你自己的判斷,而且是出自你「靈魂高我」的聲音。不然,你可以試試看用坦克車輾過道路障礙的決心去看看到底誰說得對?是別人還是你自己?經驗絕對是你的,人生也是你的。

總之,要不要考公職還是你自己的事情,但一位呆若木雞徹底切斷自己感受的同學,讓我深深感到有寫這篇文章的必要。

希望每個準備或正在考公職的考生,真正想清楚自己到底是基於什麼動機在考試?如果你並非是塊要當公務員的料,那就把位置讓給真正有需要進去(公務員體系)的人,並祝福他們。你會有你自己的一片天,真的。



1 則留言:

  1. 阿尼這篇寫得真好O_Q
    最近退伍也面臨找工作的壓力。對未來也很迷惘
    請問阿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找到自己的『天命道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