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印心

 前不久,我聽到一個自稱是瑜珈士的人,得意的指著一個他身邊的恭敬男子說:「這個人是我的弟子,我跟他印心」,他不斷地誇耀自己的修行。我也帶著我的學生坐在一旁,靜靜聆聽。他說,我這個壇城的能量是非常好的,肉眼看不出來,你感覺看看就知道了。他走到香爐前,一點香,的確整個空間就建立起來了,不斷的有能量下來,然而那又如何呢?我笑嘻嘻地說,「哎呀!真的有能量。嗯嗯,祂們都有來!」

我開魔法結界並召請,亦是一樣的。祂們都會來,但那又如何呢?那能證明什麼?
哈哈,這絕非是「拿來證明什麼」的一件事。

當一個人擁有力量,他不用說,別人就會知道。

但一個人有力量,跟有沒有智慧是兩回事。


當這位自稱為瑜珈士的人,跟我說:「你很聰明!但如果照現在這樣,不精進修行的話,你還要二十世才會成就!」我笑著說:「是嗎?」

他說:「這樣還算快了!一般人是沒辦法二十世的」

我心裡大笑,老兄你有沒有搞錯?剛才才參加完上師法會的我,立馬就知道,為什麼我跟的上師是一個從不說自己的人?為什麼他攝受了我?除了我們累世的緣分以外,因為他知道我,我知道他。我在意的是心裡的東西,不是那些可以說出來的東西。我們在意的部分是相同的。有太多事不需要談論,放在心裡就好。

有太多把戲充斥在這市面上,我們盡管可以大談「一味」、「離戲」、「三摩地」、「無修」、「輪涅不二」這些專業術語,但真正懂它意涵的,又有多少人?亦或者我們只是換個領域在追星,在進行偶像崇拜,在賣弄知識以博取認同?

它是包裝得極為精美的,但終究是個把戲。

人們滿足其中,滿足於儀式的氛圍與宗教崇拜。
這跟購物其實沒有什麼兩樣。
在所有領域都是一樣。


我跟學生H一起走回家,我說:「你感覺如何呢?」

他說:「我不知道耶,我覺得怪怪的。前面聽起來都還好,但是後來他說你還要二十世時,我就覺得他不是真的。我想真正的上師不會這樣批評別人。」

我笑著說:「你要小心,在力量的途徑上,走在這條道路開始發掘自身力量的人,有時會遇上想獵捕他們的人。這些人也有力量,甚至是帶著比你更大的力量,然而要小心,不要讓自己成為他們的獵物。保持觀察,不要太快跳進去。

「在巫的道路就是如此,在其他領域也是如此。這是一條力量的途徑,當你著迷於力量本身,你就迷失了。你就會停止前進。而我們要持續前進。」


真正站在頂端的人,是對你沒有執著的。

當他已經達成了他本身,他不需要再透過其他事情,去增進與累積自己的什麼。他就只是在他的位置上做他該做的事,使命必達。



我只知道,真正厲害的人是低調的。

這個經驗是很好的借鏡與警惕,那讓我知道,我沒有想要花時間耗費在證明自己是誰,或是滿足於此,那太累了。我實在沒時間浪費在這件事上。與其如此,不如做點具有生產性的事情。我可能會更想花時間在擊碎自己內心的傲慢與自大,因為它已經反映在我的外在(好險我從來沒有對別人說過你還需要多久多久才能開悟之類的話...我自己都沒有開悟耶!)。

人生呢,我們都在扮演一些角色。但我絕對不要扮演一個老油條。
我只會肉體變老而已。


印心,心在哪裡?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心,弟子也不知道自己的心,又印了什麼?即使吹著厲害的法器與鈴鼓,即使修了儀軌十萬次,然而真正的修行進展,絕非在此。(同樣的道理,我們擁有多麼厲害的法器道具,或是開了多少課程,做了多少個案,有多少學生,那又如何?)

佛陀教我們「回頭」,「回頭檢視自心」。一個佛教徒如果不反省,那他是真正的佛教徒嗎?是以內省是如此重要。

印心,若此心可說,則印在哪裡?

修心,為何古代的佛教高僧大師都不斷地強調修心?因為光就「心」一個部分,就涵載所有的部分,去掉這個部分,我們一無所有。沒什麼可以修的了。

我只與極少數的人「會心」過,對我來說那已經是很難得的事了。

對我來說,光是要了解「心的現象」,了解自己,就要耗費一生。
每一天我都在外境與內境裡看見更多。


心是奧秘的。

最奧秘的地方,在於它不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